福州新闻网
  
  
  

【香江20年】三任特首谈香港未来:明天会更好

2017-06-30 19:3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香江20年】三任特首谈香港未来:明天会更好

  礼宾府墙上“香港明天更好”几个字十分醒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在位于香港中环半山上亚厘毕道的礼宾府,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向记者介绍他眼中的香港新机遇。礼宾府墙上,“香港明天更好”六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这六个大字也正是香港三任特首对香港未来的信心。

  董建华:对香港未来很有信心

  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作为香港回归的见证者,董建华认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很成功的。未来要更好地利用“一国两制”优势,为香港和国家的发展做得更好。

  董建华曾说过,“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董建华回忆说,我们国家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改革开放,香港大量参与其中,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因此我说,“香港好,国家好”。我讲“国家好,香港更好”是在回归之后,这是我当时的期盼,并且那个时候已经开始看到国家快速发展的势头。国家发展得好,会为香港带来新的机遇、为香港老百姓创造新的天地。但那个时候我根本没有想到国家发展如此之快,到今天我们国家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具备强劲的发展实力。

  “从期盼到现实,现在我更加坚信‘国家好,香港会更好’。 ”董建华说。

  展望未来,董建华认为,香港要处理好房屋供应、贫富差距、年轻人向上流动等问题。

  但他对此比较乐观,“对香港未来很有信心”。董建华说,香港有条件在国家发展中扮演不但对国家好,而且对香港好的角色。而很多香港可以做的事情,正是因为有“一国两制”的优势,例如香港的金融业,在未来国家发展过程中、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助力商品贸易市场发展等很多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机遇摆在面前,关键在于要抓住这些机会,好好地去干一番。

  梁振英:香港的未来值得期待

  香港回归这20年来,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回忆他主政香港的五年说,当初竞选香港特首时发布的政纲大部分已基本实现,贫穷、房屋、老年社会以及环保等重点问题落实较好,扶贫以及其他方面的福利开支比2012年上任时增加了71%。

  展望香港的未来,梁振英充满信心,认为香港的未来值得期待。

  梁振英认为,“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为香港插上新翅膀。“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国企业和沿线国家的互动,未来中国的对外投资将继续快速增长。在这个大趋势下,香港能在多方面发挥作用,为自身发展带来新动力。这对香港来说是空前的机遇。

  香港特区政府成立了“一带一路”办公室,统筹有关项目的发展。香港金融界则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投资,并与当地合作,布局海外市场。在“一带一路”基建融资方面,香港金管局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

  梁振英表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在谋划未来发展时,应考虑“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不断调整香港的功能,使得香港能够不断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林郑月娥:香港不难再创辉煌

  对于香港的愿景,香港特别行政区侯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认为,首先是要巩固优势、坚定信心,然后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努力走好高增值的路,建立多元经济,创造优质的就业,尤其是创意产业。

  其次,就是培养青年,广纳海内外人才,令香港变得更加开放及更有包容性,以带动香港的经济及社会发展。同时,要在发展与保育之间取得平衡,希望把香港打造成优质城市,既可以安居乐业,也有美丽的维多利亚海滨,有历史建筑、文化艺术设施,供市民享受及提升人文素质,也可以郊游、踏单车,拥抱大自然。

  林郑月娥希望香港儿童都能享受相同的学习机会,每个有困难的家庭都可以得到支援,每位受助市民都有自主的空间,以及有能力的人都有机会就业,人人都可以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她希望各界人士都能参与其中,从而创造和谐共融、关爱互助的社会。

  “只要团结一致,抓紧机遇,这些愿望都是可望可及的。因为香港人很优秀,香港底子很好,我们不难再创辉煌。”林郑月娥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