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未来发展“插上翅膀”

2017-06-28 17:58:2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近年来,一条条联通香港与内地的交通大动脉陆续被打通,不仅为两地民众带来通行上的便利,也为香港与内地的深度交融、区域发展创造良好条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被列入国家发展战略,香港与内地的融合发展将得到进一步深化,香港也将在其中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从事金融行业的香港人张先生,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需要往返于香港和内地。他期待着正在修建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能够尽早通车,这样再去内地就能方便很多:“高铁快点建好就比较好了,比较方便我们这边了,高铁香港这边建了很久了。”

  广深港高铁是一条从广州、深圳,经由香港西九龙的高速铁路,也是国家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京广铁路至深圳、香港的延伸线。2011年12月,广深港高铁广深段正式开通。香港段目前还在建设中。香港特区政府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处长陈派明介绍,截至2017年3月,香港段工程已经完成了90%,预计在明年第三季度就可以通车。“通车以后可以把香港和内地的高铁网络连接上。在出行时间方面也有很大的好处。如果现在从香港出发去广州,做直通车,时间要两个小时,但如果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以后,我们估计行车的时间可以降低到48分钟。”

  除了广深港高铁,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也贯通在即。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表示,过去,香港和珠江西岸主要靠水路连接,陆路需要绕一大圈,比如从珠海经虎门到香港需要4个小时。如果港珠澳大桥打通后,从香港到珠江西岸的陆路时间将大大缩短:“通大桥之后,直接过去只需要45分钟,时间节省了很多。这个对客运,对旅客都是很方便的,也能够把珠江西岸的香港客运腹地大大扩展。它不单到珠江西面,也到广东西面、广西从陆路连接起来,所以不单对香港,也对湾区的发展有一个促进的作用。”

  邱诚武提到的“湾区”是指粤港澳大湾区,它是由广州、深圳、东莞等9个城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组成的城市群。它也是继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世界第四大湾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已经被纳入到国家的发展战略之中。

  在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看来,除了基建上的互联互通,也应促进大湾区各城市间生产要素的互联互通,包括人员、货物、服务、资金以及信息的流动。他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发展规划中,应做好各城市的功能定位,实现错位发展,互补共赢。此外,大湾区的各个城市还应当“拼船出海”,一同走出去。“把整个湾区向世界各个地区(开放),有兴趣在这个区域投资的,去吸引他们过来。也把一些国际的大学,科研机构引进湾区。”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过程中,香港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邱诚武认为,香港的航运、港口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作用。“(粤港澳大湾区)从人口来说,它有6600多万人,比东京湾、旧金山湾都要多。这一片也是国家比较富裕的地区,它本身就是庞大的消费市场,很多产品都从这个地区出来,需要港口、机场把产品运到其它国家,部分产品运出也会经过香港港口。所以大湾区的发展一定对香港整体发展有很大的好处。”

  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的话来讲,如果30多年内地改革开放像香港的一只翅膀,粤港澳大湾区就是香港的另一只翅膀,香港只要把握好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未来经济发展前景将更加乐观。“我们和大湾区非常互补,我们的金融服务,贸易服务,专业服务等等都是香港的强项,而且可以和内地配合的非常好。”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