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作文赛查出抄袭 1岁时悼念汶川地震泪流满面?

2017-06-27 11:14:56  来源:新民晚报
  

  本次征文评委、闵行区教师进修学院语文特级教师景洪春说,家长应该做的是和孩子一起感受写作的乐趣,这是一个陪伴的过程,而不能越俎代庖。父母的爱不应该成为孩子进步的阻力,一时的妥协和纵容,会对孩子的未来产生难以想象的负面影响。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的征文中,写得比较出挑的是关于‘非遗’的。其中有不少佳作是孩子将‘非遗’和传统文化,以及自己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写,我觉得这非常好。这类文章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对传统文化的情感和体验写出来,而不是追求高深的文化层面,孩子只要能写出自己眼中的文化即可。”

  获奖作文中充满童趣的描绘,也让评委老师大加赞赏:“阅卷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很多孩子饱满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我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孩子用他的笔写他的心,写出他的童年,表达他的童趣。”

  那么,怎样的作文才能打动评委老师呢?获奖的孩子们都写了啥?

  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市园西小学的童昊宜同学在《“吹”出来的文化》一文中写道:

  “‘糖人’的历史这么悠久,我可得尝尝这跟我平时吃的糖有什么不一样?我伸出舌头舔了舔,甜丝丝的,但不粘牙,特别好吃!看着手里晶莹剔透的‘小萌兔’,真是甜到了心坎里!”

  另外一位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市复旦科技园小学的沈铖熙同学,则写了自己与平湖糟蛋的故事:

  外婆做了一坛糟蛋,要放五个月才能吃,因为好玩,“我时不时地要跑去坛子旁边打开盖子闻闻味道,把手伸进坛子里摸摸鸭蛋”,结果,外婆说今年的糟蛋变酸了,不能吃,“我终于忍不住‘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把自己偷摸鸭蛋的事情全说了出来”。

  希望孩子们写出童年、表达童趣,坚持原创、杜绝抄袭!

  (原题为《1岁时悼念汶川地震泪流满面?上海小学生作文赛查出40篇抄袭!》)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