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高考分数线低原因探析

2017-06-25 18:52:02  来源:东南网  作者:郭杰森
  

  东南网6月25日讯 23日,省招委会公布了福建省2017年高招分数线,其中理工类本一线 441分,文史类本一线489分,比去年分别下降了24和12分。有的惊叹“创10多年来新低”;有的调侃“福建户口成为全国最值钱的户口了”;更多的担心我省教育质量滑坡。分数线低到底是什么原因?

  笔者从1988年以来,近30年不间断参与高招志愿填报指导工作,积累了大量资料,愿共同探讨分析、交流互动。决定高招分数线高低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试卷的难易度,二是高招人数的多少,更准确地说录取率的高低。显然,同考全国1卷的九省(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江西、广东、安徽、福建)不存在难易度的差别。因此,导致我省分数线低的主要原因是,本省本一批的录取率远高于兄弟省。据统计,本省本一录取率约20%多(理工类近30%,文史类约10%),同卷考的其他八省大都在10--12%。显然,录取人数越多分数线就越低。试想,如果我省录取率也下降到10%左右,那么分数线自然提高,不过那时上本一就更难了,更多的优生(在10--20%之间者),只能往本二批去挤。

  为什么本省本一批的录取率远高于兄弟省?在本一批招生的高校近300所,虽然本省高校仅11所,但省外高校招生人数很少,从几人到百余人。而省内高校都是招生大户,少则二千余人、多达三、四千人。在2007年及之前,本省大学只有厦门大学和福州大学(称老本一)在本一批招生,从2008---2014年,先后有9所省内大学(称新本一)进入本一批招生。因此,招生人数不断增加,录取率不断提高。以2016年为例,文史类,老本一两校招生504人,新本一招生3611人,是前者的7.16倍。理工类,老本一两校招生4010人,新本一招生15048人,是前者的3.75倍。招生人数急剧扩大分数线自然快速下降,如果按老本一招生人数,那么文史类分数线将提高20多分、达510分;理工类将提高近50分、达490分。

  诚然,其他省也有一些高校进入本一,但速度不同。这里用“每1千万人口拥有本省的本一高校数”,可以更科学、更准确地说明分数线低的原因。经测算,同考全国1卷的九省,每1千万人口拥有本省的本一高校平均数为1.35所。我省人口少,约3.774千万人,在本一批招生的本省高校多,共11所,因此每1千万人口拥有本省的本一高校数=11/3.774=2.91,在九省中遥遥领先,而有的省份甚至不到1所,比我省低很多。这是我省本一分数线低的主要原因。只要这个比值没有明显改变,今后几年我省分数线仍然会居于低位。

  除以上分析外,分数线低还有其他一些客观原因。例如,我省考生少,同分考生少,比如同样多招1000名,我省要下降3--4分,一些考生大省可能只要降0.5--1分。再如,我省就业条件好,复读生少,而有些省份复读生多,经过“高四”的强化训练,成绩自然上去、分数线也高上去。

  笔者并无意否认我省教育存在的问题,那当另文探讨。(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 郭杰森)

福建省高考分数线低原因探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