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家三口都是毒贩 厦门毒品犯罪出现家族化趋势

2017-06-24 13:00:01  来源:厦门日报
  

  市中院昨通报指出,家族化犯罪趋势已成为毒品犯罪中不容忽视的现象

  市中院昨集中宣判4起毒品案8名被告最轻坐牢8年,最重被判死刑

一家三口都是毒贩 厦门毒品犯罪出现家族化趋势

  市中院昨集中宣判四起毒品案件

  【数字】

  据介绍,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我市两级法院共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621件688人,同比增幅47.51%;审结605件672人,同比增幅56.33%,毒品犯罪形势依然严峻。贩卖、走私仍然是毒品犯罪案件的第一大类,共478件,更值得注意的是,末端毒品犯罪呈现持续高发趋势。比如容留他人吸毒案件增长迅速,多达104件。

  厦门日报讯(记者 谭欣妮)一家三口人,一共参与了14起贩毒案;父母双双吸毒,女儿也深陷毒海无法自拔;贩毒集团诱人代收邮件,名为赠品实为毒品……昨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分析解读一年来全市两级法院毒品犯罪审判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昨日,厦门中院还集中宣判四起毒品犯罪案件,8名被告人分别因贩卖、运输毒品获刑8年至死刑不等。

  其中获刑最重的谢某洪(化名)被判处死刑。谢某洪曾因犯抢劫罪在2009年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半,2013年假释。假释期间,他与同案犯李某等人交易毒品被警方当场抓获,现场缴获190万元毒资和69包甲基苯丙胺,共计68003.4克。宣判时,谢某洪等人的家属也到场旁听。听闻死刑判决时,家属当场痛哭失声。

  【案例】

  父母双双吸毒 女儿未成年就染上毒瘾

  家族化犯罪趋势是毒品犯罪中不容忽视的现象。厦门中院刑一庭副庭长王琦分析,近年来,夫妻、兄弟、叔侄,甚至同居男女朋友之间互相介绍,共同实施毒品犯罪的情形屡有发生,在大宗毒品犯罪中尤为多见。比如,被告人黄某丽和前夫林某民、儿子林某明(均为化名)分别实施贩毒案件,最后均在厦门中院审判,合起来共有14起案件。在另一起贩毒案中,被告人林某婷(化名)的父母双双吸毒,而她自未成年时开始吸毒,刚刚成年就外出贩毒,屡次被抓而屡教不改,最终因贩卖甲基苯丙胺147.8克和大麻烟8.0克获刑15年。毒品犯罪还呈现源头和流转途径多元化、源头性毒品犯罪加剧、重新犯罪人群以吸毒人员为主等趋势。

  外籍毒贩利用高额报酬诱导他人接收藏毒邮件

  几内亚籍男子卡巴(化名)非法滞留在我国,无固定职业。2012年4月,他明知境外人员所邮寄的邮件中藏匿有毒品,仍以高额报酬为诱饵,指使李某艳(化名)前往石狮接收邮件,后者被海关缉私人员当场抓获。邮件内有5包压制的干燥绿色植物碎叶,净重2188.5克,经鉴定均检出毒品四氢大麻酚、大麻酚、大麻二酚成分。

  2014年12月4日,卡巴在广州白云机场出境时被抓获,随身还带有毒品。法院审理认定,卡巴伙同他人走私毒品大麻2188.5克入境,走私毒品海洛因7.9克出境,毒品数量较大,已构成走私毒品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驱逐出境。

  【行动】

  开展禁毒宣传 共建平安街区

  昨日,思明区梧村街道组织干部群众近300人,在市青少年宫观看原创禁毒宣传话剧《落花一梦》。

  该话剧深刻表现了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通过生动的剧情引人深思。梧村街道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引导广大居民群众远离毒品,加强自我保护,共建共享平安街区。

  禁毒宣传 请来明星缉毒犬

  前日上午,厦门海关在反走私综合治理示范村——漳州龙海浮宫镇海山村举办专题禁毒宣传。

  活动现场,在一部紧锁的商务车外,来自厦门海关的明星缉毒犬“天翼”不停地向训犬员发出警示。训犬员打开后备厢车门后,“天翼”跳上车后一阵搜寻,迅速在角落里找出一包白色晶体——冰毒。而在此前,“天翼”已经接连两次从纸箱和行李箱包中,准确无误地找出毒源。据悉,为了贴合实战需要,今年的宣传活动特意新增了车厢查毒。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