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审判更重化解 泉州市家事审判走在全国前列

2017-06-24 13:14:21  来源:泉州晚报
  

  21日—2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市中级人民法院、德化法院、晋江法院,对我市民商事审判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相关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为有效应对金融市场的司法需求,泉州中院成立全省首个独立编制金融审判庭,集中办理金融案件,确保我市金融稳定和健康发展。2015年以来,共受理涉及69家企业的破产重整、破产清算案件。围绕“泉州制造2025”规划的智能制造、质量品牌提升和服务型制造三大重点,泉州中院创新专家陪审员等审判机制,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取得一定成效。

  2015年以来,泉州中院指导鲤城法院率先成立了由具有丰富家事审判经验的法官组成的“家事审判庭”,受理婚姻家庭、继承纠纷项下的所有类型案件,实行家事纠纷审理专业化。各基层法院积极探索与公安、民政、妇联、共青团、社区、社会组织等合作,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家事纠纷化解工作,探索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合作方式。截至2017年5月,泉州两级法院家事审判庭共受理家事纠纷案件40623件,审结37972件(其中调解结案12813件、经法院调解撤诉7676件,调撤率为53.96%),家事审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记者 陈淑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