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论坛观察:两岸交流新起点 融合发展大平台

2017-06-21 08:31:44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6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力南)第九届海峡论坛适逢两岸开启交流交往大门30周年之际召开。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一年一度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不断创新发展交流形式,为新形势下两岸交流注入活水。

  交流界别领域扩大、体验式交流更深入、青年融合逐步接棒等是本届海峡论坛最大的亮点,更加鲜明地体现出“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论坛主题。

  交流界别领域持续扩大

  20多年来背负百余位台湾老兵的骨灰,回大陆家乡安葬,实现他们魂归故土的心愿;携儿孙踏上返乡认祖寻根路,希望他们的家国观念不要偏差不要错误。

  难忘人生两段回乡路的老台胞高秉涵等5位两岸交流的见证者、推动者,在大会论坛上通过“两岸交流30周年”访谈对话的形式,聚焦台海变迁,畅谈心路历程。这是对波澜壮阔历史的回顾,也是对和平发展未来的期盼。

  “寻根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是对接合作,希望两岸同名村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这句话成为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许多与会者共同的心声;在海峡百姓论坛上,家规族训石刻艺术展、闽台姓氏电子族谱对接等新亮点之外,每个姓氏背后都蕴藏着相同的一段故事、一种精神;“传家训惟善惟德,振家风曰耕曰读”,海峡论坛传家训振家风两岸宗亲行,用各自的家族记忆,印证了两岸共同的历史文化。

  海峡论坛从一开始就强调民间性、草根性和广泛性,并得到两岸各界的热烈支持。本届论坛围绕工、青、妇“三大品牌”,姓氏宗亲、同乡社团、民间信仰、大陆配偶等“四大纽带”,文化、教育、医疗、法律、工商等“五大领域”,农、渔、水利、乡镇村里、社区协会、公益慈善等“六大基层组织”设计活动,持续扩大交流界别和领域,提供两岸交流合作平台。

  在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下,论坛上各种感动故事和融洽交流的背后,是两岸基层民众要求继续扩大民间交流的愿望。

  体验式交流更为深入

  亮点多、层次深的体验式交流活动,让与会的两岸民众耳目一新。

  除了让人胃口大开的蚵仔煎、葱花鱼丸,“课程表”上还排满闽南童玩手工课、闽台菜肴烹饪课等。两岸特色庙会创新提升传统文化气息和现场体验感,让两岸青少年或自己动手或混合编队,从舌尖味蕾到指尖心底,全方位传递历史印记。

  参加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活动的学子,相约暑期相聚福建,寻觅祖籍文化,同游同读同乐;海峡妇女论坛上,闽台38个乡村妇女组织签订合作交流协议,并组织两岸姐妹深入各地开展闽台家庭文化交流、家庭联谊结对、女大学生结对等体验互动活动。

  本届论坛新推出海峡两岸龙舟赛、福建省非遗文化金门行等两岸民众参与度较高的八项新活动。这种体验式交流,成为两岸基层民众相互认知的一扇窗、一座桥。没有遮遮掩掩,都是原汁原味;少了文字材料交流,多了亲密互动。以更接地气的方式,真正融入对方的生活,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同时,对两岸基层共同面对的社会、经济和民生等问题,交换想法、碰撞思维。

  青年融合发展逐渐接棒

  结合涂鸦文化,设计让两岸参与者合作参赛的“打破界限”创意涂鸦大奖赛,将赛区景区化,使之成为两岸涂鸦文化交流基地,变成像厦大芙蓉隧道、台湾彩虹眷村一样的旅游地标。

  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及旗下海峡导报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际创意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官网和Facebook专页累计浏览数达百万人次,成功征集到152项活动策划案。

  作为海峡论坛四大板块活动之一,两岸青年世代交流一直是论坛主题。今年海峡论坛上,新青年新世代第七期领袖特训营、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见习对接会、青创先锋汇等活动,更加民生务实,更加创新出彩。

  从老一辈寻根谒祖到新一代互助创业,交流沟通方式虽然不同,最终都实现了增进了解、消弭隔阂的目的。同时,两岸民间交流往来的交接棒态势更趋鲜明。

  “人之相知,贵相知心。”海峡论坛作为两岸迄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民间交流盛会,充分表明两岸同胞已是两岸交流和往来的主体,正成为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核心动力。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