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提线木偶亮相国家大剧院 助阵张艺谋新作

2017-06-19 09:22:01  来源:东南网
  

泉州提线木偶亮相国家大剧院 助阵张艺谋新作

张艺谋观看提线木偶排演(王景贤供图)

  东南网6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建辉)泉州提线木偶又被导演张艺谋给盯上了。6月16日至18日,在国家大剧院,张艺谋新作《对话·寓言2047》首演并连演三场。

  其中,泉州提线木偶表演《偶戏·冷臂》作为单独篇章入选。海都记者连线仍在北京的泉州木偶剧团名誉团长、艺术总监王景贤,听他讲述泉州提线木偶与张艺谋的9年情缘。

  作为单独篇章入选

  这场演出由7个国家的20支团队及个人组成,有来自德国的激光团队、瑞士的无人机技术团队、英国的Musion 3D全息团队,还有内蒙古的长调、北京的京剧、陕西的碗碗腔,以及泉州的提线木偶剧团。其中,提线木偶《偶戏·冷臂》作为单独篇章入选。偌大的国家大剧院里,每场观众席都爆满,半个月前门票就已售完了。

  前天下午,海都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泉州木偶剧团名誉团长、艺术总监王景贤。他介绍,《偶戏·冷臂》表演时间共8分钟。表演者包括夏荣峰、张弓、陈学群、许少伟等,乐师有林建裕、黄达生、曾凯瑜、黄贞龙、陈志杰等,舞蹈演员是瑞典的Tommy Franzen,机械臂编程团队是美国的AndyRobot。

  泉州木偶剧团的4名木偶表演者,与其他表演团队一起,在张艺谋指导下,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排演,本月16日,在国家大剧院顺利首演。

  与张艺谋9年交情

  泉州提线木偶是怎样被张艺谋“盯”上的?

  王景贤介绍,泉州提线木偶起源于汉代,迄今约2000年历史,是中国最古老的戏曲剧种艺术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张艺谋一直想找一种能代表中国戏曲板块的表演艺术,一开始找到陕西秦腔,但其哭调太悲惨,与奥运会气氛不符;后来想到陕西皮影,而皮影幕布太大,鸟巢场所不合适;最终选定了历史悠久、保存完好的泉州提线木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泉州提线木偶表演技惊四座。

  “这样算下来,泉州提线木偶与张艺谋的交情已有9年了。”王景贤说,这次张艺谋要表现古老艺术与现代科技之间的关系,现代人要继承传统文化艺术,又要学习现代新科技,还要有所突破。为此,张艺谋再次选择了泉州提线木偶,通过与机械臂的强烈对比,来展示艺术之魅。

  提线木偶《偶戏·冷臂》是否回泉州表演?王景贤说,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场之后,《对话·寓言2047》将到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巡演。作为一个整体单元,《偶戏·冷臂》无法单独表演,而泉州暂时没在巡演计划之内,今后有机会再考虑。

  相关链接

  为什么叫2047?

  张艺谋以往的作品风格都是“大红大绿”和“人海战术”,而这一次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

  张艺谋说,“《对话·寓言2047》不是一个剧,也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个中西交融、大牌云集,由现代科技和中国传统文化融合起来的全新观念演出”。

  为什么叫2047?竟是源于一场玩笑。“说到未来,大家都会想到王家卫的电影《2046》,我们比2046晚一年,就叫‘2047’吧。”张艺谋说,“我就是要把最古老的和最现代的放在一起,最民间的和最先锋的互相对话,哪怕是各演各的,能并存都是好的。”这部作品在古老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对话寓言中,描述了人类在飞速发展的科技面前经历的困惑,并带来一种思考:科技与人的关系将往何处去?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