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地铁1号线首次对市民开放 细节上体现人性化

2017-06-16 09:32:20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通讯员 李琳)“我以为这种燕尾状的屋檐挡不了雨,没想到还挺能遮雨的。”在厦门地铁1号线岩内站4号出口,地铁迷“城九建”啧啧赞叹。

  昨日下午,阴雨连绵挡不住大伙的热情,30多位市民代表来到地铁1号线岩内站,成为首批探秘地铁车站的厦门市民。他们不仅感受到了厦门地铁风采,更重要的是,给地铁建设做参谋、提建议。

  多种方式可购票进站

  为了模拟真实进出站场景,30多位市民代表先从入口到站厅层,从闸机口进入,再到负二层的站台层。短暂的30多分钟,每位市民代表都仔细地四处观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市民左林发现,地铁入口处贴着一张服务时间表,分别写着首末班车和站点关闭时间等信息;站厅层充满浓浓闽南味,抬头可见仿闽南古厝的人字梁和镂空飞檐图案的天花板,脚下是灰白色的花岗岩大理石地板;不远处,还有4台自助售票机和信息查询台。

  “信息查询台可以查阅周边公交的换乘信息。”市民小钟认为,厦门地铁从细节上体现了人性化。

  记者了解到,今后,市民不仅可以自助购票,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购票和人工售票窗口购票等多种购票方式进站。

  公厕对市民免费开放

  在站厅层左右两侧,分别设置客服中心,今后市民有任何问题在这里可以获得解答。市民戴惟注意到,客服中心的窗口分为高低两边,低处专门为小孩和残障人士设计。戴惟建议,一些盲道的指引还有提升的空间,如指路石的设置不太合理,轨道集团可以组织盲人朋友实地感受,再进行改善。

  记者看到,每一个站点都有一个公共厕所。难得的是,公共厕所设置在闸机口外部,也就是说,今后没有购票的市民也可以免费使用厕所。

  “我坐过北京、天津、香港的地铁,觉得厦门地铁风格温馨。”黄正烊在厦门居住11年,在他看来,地铁的开通必将给厦门市民带来便捷的生活。

  地铁工作人员亮相

  在站台层,市民小陈正认真看着正中间的1号线线路图,线路图上,除了有24个停靠站点信息,还有线路的换乘信息。

  在地铁屏蔽门玻璃上,贴着黄色安全警示标志,上面标有“小心夹手,小心站台间隙”。退休教师纪女士注意到,屏蔽门上方也贴着一张线路图。“这个字体大小刚刚好,我老花350度,也能看清。”

  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屏蔽门前的地板上,有上下车的指引标识线,绿色箭头指示下车方向,白色箭头指示上车方向,从中间下车、两边上车。

  现场的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了“站台接车5步曲”。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参与地铁运营的工作人员首次在市民面前集体亮相。

  地铁建设最新进展

  记者从厦门市发改委获悉,地铁1号线全线继续开展站点机电安装和车站装修工作,以及出入口和风亭等附属结构施工;列车到位14列,已调试完成7列。

  2号线全线32座车站,已完成2个车站主体施工,其他29个车站继续开展围护及主体结构施工;33个区间已开工16个,区间掘进7.5公里(单洞)。

  3号线19个车站及6个区间正在开展围护及主体结构施工。

  4号线全线土建工程开展征地拆迁和“三通一平”工作,9个工点展开围挡施工,其中穿山段展开明挖段及矿山段掘进。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