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Rh阴性血志愿队:“熊猫血”人群的守护者

2017-06-14 15:37:59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6月14日讯(记者 苏玮杰 通讯员 许艺斌 文/图)今天是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活动的重点是在紧急情况下的献血,辅助宣传内容为“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

泉州Rh阴性血志愿队:“熊猫血”人群的守护者

Rh阴性志愿队伍发起人之一戴庆春为患者献血

  对于在汉族人口中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三的Rh阴性血型人群,保证血液供应尤为重要。我市的Rh阴性血型志愿队伍为保障急救和临床用血发挥重大作用。今年是志愿队伍成立15周年。15年来,志愿者以信守承诺、捐血救人的行动,践行“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15年献血83万毫升 获国家级荣誉称号

  2002年10月,在市中心血站牵头下,由7位Rh阴性血型志愿者发起成立互助自救组织“爱心血库”,开展拯救生命的互助共济行动,目前已经有近600名志愿者加入志愿者队伍。

  泉州的志愿服务队目前是全省最有影响力的Rh阴性血型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队长林德平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奖”等国家级荣誉称号。15年来,志愿队伍累计有3013人参加献血,献血量达831000毫升,为我市Rh阴性血型患者的临床用血提供保障。志愿队伍还应外地的请求,到漳州、福州、莆田等地献血,让危难中患者的生命得到挽救。

  不忘初心践行承诺 献血扶贫慰问孤寡

  戴庆春先生是2002年“爱心血库”成立时7个发起人之一。作为志愿队伍的发起人,他身体力行。10年多来,每当有患者需要献血,一声呼唤,他便欣然前往,献血量达到5000多毫升。有一次,接到血站的电话,一位产妇生孩子大出血,情况危急,戴先生接到电话立刻放下手里的工作赶去献血400毫升。惠安崇武一女教师发生车祸急需用血,戴先生闻讯连夜赶往医院了解伤员情况,第二天一早赶到血站为女老师献血。“虽然平日业务繁忙,但救人是第一位,义不容辞。”

  戴先生不但踊跃献血,还热心公益事业。他是中国红十字会注册志愿者,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还参加泉州“真情在线”志愿队伍。他与志愿者一起为南安乐峰小学捐赠电脑和课桌椅,捐款帮助贫困学生、慰问孤寡老人,前不久还为患白血病的孩子捐款4000元。

  献血义无反顾 引导家人也参与

  在泉州七中任教的李升均老师也是Rh阴性血型,他了解到,万一身体有问题需要输血,就只有同是Rh阴性血型的兄弟姐妹能救命,有了Rh阴性血型志愿组织,就有找到家的感觉。李老师积极参加应急献血,每当有通知,他从不推辞,先后多次为交通事故伤员、肿瘤病人、大出血产妇等不同群体献血。有一次去福州出差,接到血站请求献血的电话,他马上提前坐动车赶回泉州。“因为献血是为了救人,我每次接到血站应急献血的电话就很激动,感觉就像士兵要上战场一样,义无反顾。”他认为,献血挽救那些危难中同胞的生命,就是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

  在李老师的引导下,他的爱人和孩子也参加了无偿献血,“只要需要献血,毫不犹豫就上,不图回报,无需报酬”。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