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承耕读文化 海峡论坛期间海沧将主办重要活动

2017-06-14 09:15:02  来源:厦门网
  

传承耕读文化 海峡论坛期间海沧将主办重要活动

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本月16日将迎来开馆。郑伟明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邱雅萍 通讯员 杨佳怡 黄旋旋)第九届海峡论坛即将开幕,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海沧将成本届论坛的半个“主场”。昨日,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在全市20多项活动中,海沧主办或与海沧关联的活动高达14项,数量超过一半。值得一提的是,“传家训、振家风———两岸宗亲海沧行”系列活动、“创享未来乐业两岸”青创先锋汇等由海沧区主办的活动将成为本次论坛的焦点。

  青创先锋汇

  搭建青年创业创新平台

  今年,“创享未来乐业两岸”青创先锋汇继续如约而至。6月16日至18日,“创享未来乐业两岸”青创先锋汇活动将在海沧自贸园区举行。届时,1000多名两岸青年创业者将共聚一堂,共谈创业理想,参与者中30%为台湾创业青年。

  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搭建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平台,增进两岸青年和创业团队对海沧丰富的创业资源、优惠的创业政策的了解,吸引更多两岸青年到海沧创业发展。

  在“享·双创”两岸文化科技创意展中,两岸35个青创企业将一展在机器人、生物科技等8个方面的“黑科技”,同时活动邀请两岸8支战队,进行英雄联盟电竞比赛,将青年创业的高新成果以互动性强、高效交流的方式展现。

  此外,还有“Face to Face”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享·历程”创新创业论坛将精彩呈现。值得一提的是,在“享·历程”创新创业论坛中,中国新三板娱乐营销第一股无限自在娱乐董事长朱玮杰、中国教育机器人KEEKO之父郭长琛、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会长马睿将向两岸青年分享创业经验。

  两岸宗亲海沧行

  开启合作交流新篇章

  “父兄不可常依,乡国不可常保……”朝阳下、古厝前,海沧青礁村的孩子们用洪亮清朗的声音,诵读着《颜氏家训》。去年12月9日,青礁村芦塘书院正式揭幕,海沧区“弘扬耕读文化”全面启动。

  记者了解到,海沧高度重视家风文化建设,以社区书院为主要平台,掀起一股“耕读传家”的热潮,将弘扬优良家风家训落实到最基层。6月15日至6月17日,

  “第九届海峡论坛·传家训振家风———两岸宗亲海沧行”系列活动将在海沧区温馨上演。

  两岸宗亲海沧行活动包含厦门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开馆典礼、青礁开台文化公园奠基仪式、“家国情”海峡两岸艺术展、“传家训振家风”论坛、两岸宗亲进村居等系列活动。在“传家训振家风”论坛上,朱熹第26代嫡孙朱高正,台湾著名诗人、作家、媒体人杨渡等两岸专家学者将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家训、振兴家风进行交流。与此同时,论坛将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获奖代表张其成等嘉宾出席,重量级嘉宾的聚首有望就新时期两岸如何携手传承家训、振兴家风碰撞出不少思想火花。

  可以说,此次两岸宗亲行活动与海沧孝道家风文化建设一脉相承,以发挥海峡两岸宗亲、亲情的纽带作用,加强家风家园文化建设的交流为主要目标,以“传家训振家风”为主题,将成为海沧区传承和振兴耕读文化又一亮彩名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黄平教授评价:“海沧的活动贯彻‘两岸一家亲,共建新家园’的号召,以历史事实为依据,以血脉亲情为纽带,以传统文化为基石,联结两岸人心,深化两岸共识,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很有创意,相信一定能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