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高铁与世界分享

2017-06-12 11:27:52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高铁与世界分享

  6月10日,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正式开馆,中国高铁作为馆内最具代表性的成果之一,引来一批批参观者驻足参观。图为一名参观者在高铁操作台体验模拟驾驶。新华社记者 吴 壮摄

  “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生活方式?当然是高铁,又快又稳又方便,还比飞机便宜。”在中国读书的孟加拉小伙萨利姆·沙麦德,对中国高铁艳羡不已。

  像萨利姆这样爱上中国高铁的外国人不在少数。最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票选出了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高居榜首,成了外国青年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

  这不是中国高铁身上的第一道光环,却真切反映出中国高铁之变。回首五年前,高铁被戏谑为“运椅子专列”,如今,中国高铁不仅成为百姓的出行首选,更成为闪亮的国家名片和新时代的中国地标。

  这是快速奔跑、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版图一再扩容:兰新高铁跨越塞北风区,沪昆高铁蜿蜒岭南山川,哈大高铁驰骋东北雪海,宁杭高铁穿梭江南水乡,青荣城际环抱胶东半岛,“四纵四横”骨干网基本贯通,越来越多的省份填补了“高铁空白”,搭上了“和谐号”。

  这是硕果累累、收获满满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高铁路网越织越大,车次越开越密,“和谐号”让“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多。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其中约六成高铁是十八大以来建成通车的。中国已不仅是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的国家,也是高铁安全运输规模最大的国家。去年,高铁运送旅客14.43亿人次,相当于帮非洲和南美洲的总人口搬了一次家。

  这是刷新纪录、创造历史的五年。2016年7月15日11点20分,一场“最美的极速邂逅”在郑徐高铁上演。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成功实现时速420公里两车交会及重联运行的目标。这是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列车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曾创下最高运营时速、最低运营温度等世界纪录的中国高铁,再一次成为世界高铁“教科书”。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最好的中国高铁要与世界分享。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更稳更快,土耳其第一条高铁、印尼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强大的设计团队、过硬的技术标准、最有性价比的高铁产品……中国高铁正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领头羊,主演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头戏,彰显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国担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