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今年将新增321座公厕 两年内补齐公厕缺口

2017-05-27 15:00:06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市再次打响“公厕革命”

  今年新增321座公厕 2年内补齐公厕缺口

  本报讯(记者 许雅玲)公厕的洁化和管理直接影响城市卫生环境给人的第一观感。记者日前获悉,在2011年开展“公厕革命”的基础上,泉州市今年再次打响“公厕革命”,计划用2年时间补齐全市公厕缺口。2017年,泉州市城区和乡镇所在地将新增321座公厕,每座公厕投资额为25万元以上,原则上每座公厕配套城市工人休息屋。

  女性和男性厕位 比例提高到3∶2

  据悉,2011年起,市区城市公厕实行免费对外开放,启动公厕专项考评工作。目前,中心市区共有494座公厕,按市区人口计算,每万人有4.1座公厕,基本达到省政府要求的“城区每万人有3—4座公厕,所有城市、县城步行10—15分钟就能找到一座简易厕所、步行25分钟就能找到一座标准公厕”的标准。

  但泉州市市区城市公厕女性与男性厕位比例一般为1.5∶1,与现实需求不匹配,特别是在人流量较多的场合,经常出现女性排队等候现象。

  今年新建的321座公厕将根据新版《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目前,已经建成9座,开工62座,完成投资841万元。

  社区公厕上移区管 实现统一养护

  在2016年将148座社区公厕上移区级管理的基础上,今年,剩余的鲤城区、丰泽区共160座社区公厕将全部上移给区级管理,实现养护单位的统一,便于统筹管理。

  据了解,上移区级管理的社区公厕将纳入区级常态化监管体系范围,安排专人负责设施养护、卫生保洁工作,同时按照《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城市公厕卫生标准》的要求逐年提标改造。上移区级管理的公厕运行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进行统筹安排,每座补助3.5万元,共安排560万元。

  2017年,中心市区建设任务内的公厕(包括改造提级)建成后,将继续实行“以奖代补”政策,一类公厕按蹲位每个奖励1万元,二类公厕按蹲位每个奖励4000元。

  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

  2015年以来,泉州市推动“旅游厕所革命”,将厕所建设、管理作为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2015年至今,泉州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03座,已完成173座旅游厕所的建设,主要分布在全市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线路、休闲集镇和特色村、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步行街区等。

  今年是“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全市计划新建30座,改造30座,重点扶持提升A级旅游景区、拟创建A级景区和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的旅游厕所。同时,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的建设,以解决特殊游客群体的如厕需求。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