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揭日本黑导游:中国团导游大多无证上岗 3个月赚18万

2017-05-22 08:45: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黑导游”都有哪些宰客套路?他们来自哪里、因何兴起、怎样与监管者“过招”、内部如何组织?端午假期快来了,针对上述现象,新华社记者在中国游客多的五国展开了调查。先看邻国日本的情况。

  取得资格的中文导游仅占12%

  在访日中国游客猛增的背景下,日本的中文导游数量却远远未能跟上。日本首都圈以外的地区,通过资格认证的中文导游十分稀缺。

  在日本,外语导游和律师、医生一样,都需经过国家级考试。截至2016年,日本全国拥有该资格的导游仅有约两万人,其中英语导游占67.8%,而需求高涨的中文导游仅占12%。九州地区7个县内,取得资格的中文导游仅有一百余人。

  日本政府计划放宽限制,允许没有资格认证的人提供导游服务,以填补导游缺口。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会导致“无良导游”增加,影响游客体验。记者日前在东京银座商业区询问了9名带中国旅游团的导游,结果只有一人持有资格证,其他人都是“无证导游”,有些人甚至说不知道要考证。

  据日本有关机构估计,目前在日本接待中国游客的导游有数千人,其中大部分都是“无证导游”。

  “黑导游”短期培训后匆忙上岗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日本旅游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在日本,地接社接到团单后通常会与导游头头、业内俗称“大哥”的人联系,以一团两万到三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00元到1800元)的价格委托给“大哥”,再由“大哥”分配给“小弟”。

  这些“小弟”多数来自中国港台地区,也有一些来自内地。他们中绝大多数没有正规外语导游(通译案内士)资格,仅接受过短期“陪团员”培训,结业后匆忙上岗。

  有“黑导游”透露,在日本干3个月,就可以捞到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的收入。

  转换身份逃监管

  日本《外语导游法》明确规定,除志愿者外,未持有外语导游资格的人不得从事旅游景点讲解等导游工作。

  另外,该法规定,导游不得向顾客推销商品或强制游客前往景点或商店;导游禁止以任何名义拿回扣,违者将被逮捕。

  而“黑导游”们也有对策:在无人监管的大巴上对游客大肆推销洗脑,到达景点时就装成普通随团陪同,不讲解。这让很多日本调查员无从追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