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重大科技突破“三喜临门”传递什么信号?

2017-05-21 09:58: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题:中国重大科技突破“三喜临门”传递什么信号?

  新华社记者

  这是彰显中国高度和力量的重要节点,这是国人信心和梦想不断被点燃的时刻:

  4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发贺电;

  5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发贺电;

  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发贺电……

  从天舟一号到C919大型客机,再到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科技创新领域“国之重器”的涌现,提振了国人信心,举世瞩目!中央不到一月连发三份贺电,更彰显了党中央对重大科技突破的坚强领导和支持。在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中,中国的创新之音将会更加激越、昂扬!

  汇聚中国信心:从星辰到大海“国之重器”纷纷亮相

  天舟一号让走向深空更近一步,国产大飞机让梦想翱翔于蓝天之上,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向地球深部进军……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的“朋友圈”被“大国重器”的突破刷屏了。

  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

  “中国曾因在大飞机研制上起步较晚,被嘲笑是‘没有翅膀的雄鹰’,如今却有望继波音和空客之后,成为世界上‘飞机供应第三强’。”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主任艾剑良表示,对中国民用航空工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网民“JCR”说,“天舟合体,航母下水,飞机首飞,高铁奔驰,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里游的,所有的一切,我们从无到有,一步步见证祖国的强大,我们很幸福!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网民“Stray”也说:“大飞机离地那一刻,眼泪都下来了。”

  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突破和验证了空间站货物运输、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关键技术。“这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胜利完成,意味着我国稳步迈进‘空间站时代’,对于实现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立夏之日,C919大型客机一飞冲天,一个多小时的精彩飞行尽显“全民网红”气质。这是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重大成就。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深海探秘。经过近20年不懈努力,我国取得了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的自主创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掌握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成果。这是中国人民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标志性成就。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在耳畔吹响,这些重大突破,不是起始音,也非休止符,而是强劲的创新交响曲。”中国科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成就有着很多共同点:

  一是重大或历史性突破。比如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是历史性突破,国产大飞机首飞成功是重大突破,天舟一号则是在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关键技术上有突破。

  二是成就非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是“标志性成就”,国产大飞机首飞成功是“重大成就”,而且还是重要里程碑,至于天舟一号任务成功则是一项“新成就”。

  三是意义深远。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对能源生产和消费有深远影响,国产大飞机成功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