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四大发明"火了 "中国式生活"令在华留学生着迷

2017-05-19 11:52:26  来源:经济日报
  

"新四大发明"火了 "中国式生活"令在华留学生着迷

  5月16日,用于宝兰高铁联调联试的高速综合检测列车驶入宝鸡南站。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经济日报·视点]日前,在一项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的调查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经过投票,评选出了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这也是他们最想带回国的生活方式。

  “我很痴迷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谈起在中国生活的感受,镜头前的罗马尼亚留学生彼得满脸兴奋,“现在中国发展得太快了,已经有了‘新四大发明’”。

  古有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今有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日前,在一项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的调查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经过投票,评选出了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这也是他们最想带回祖国的生活方式。

  中国建设令人惊叹

  排在第一位的是高铁。来自尼泊尔的留学生那比娜说:“中国首先让我吃惊的是生活方式,中国人几乎可以在科技的帮助下做任何事。中国方便的生活太让人着迷了,我很想把高铁带回尼泊尔。”

  “中国基础设施的建设令人惊叹”“从北京到上海只要6小时,这个距离相当于布加勒斯特到巴黎”“节省了很多时间,又比飞机便宜”“我可以看着窗外,看到各种风景,就好像整个中国都在眼前移动”……风驰电掣的中国高铁,彻底征服了留学生们的心。

  数据显示,到2016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建设运营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管理经验丰富的国家。高铁不仅是人们日常出行的首选,也是我国“走出去”的一张亮丽名片。

  除了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作为“吃逛买”的必备利器,则带有鲜明的移动互联网印记。

  “扫个码,骑上车,买好东西,再回到家,都没有人知道。”罗马尼亚留学生瓦伊达这样描述他的共享单车使用体验。波兰留学生苏菲则表示,“我觉得,欧洲如果有这样的支付系统,也会特别好”。

  除了“新四大发明”,外卖、快递、微信、手机、充电宝、老干妈、功夫、茶道等,也是留学生们屡屡提及的热词。

  样本意义很特别

  说起这次调研,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浩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用“预料之中”和“没有想到”来形容。

  “预料之中”在于,尽管这是一次开放式的调研,没有对答案作出限定,但生活方式的话题与每个留学生的切身体验息息相关。可以预想的是,他们感受最深的,必然会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和热点。

  没有想到的则是,“新四大发明”的话题在社会上引发了极其热烈的反响和讨论。记者看到,截至5月18日中午,仅新浪微博上“中国新四大发明”话题的阅读量已经超过了150万。“做这项调查,没有多么大的雄心壮志,只是想从人文交流的角度为‘一带一路’做些有意思、有意义的事。”吴浩说。

  正是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头脑风暴后,丝绸之路研究院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对北外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宗教信仰的数十位留学生开展了视频调查,问题是:“你最想带回国的生活方式是什么?”在调查对象的启发下,最终投票评选出了“新四大发明”。吴浩形容,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吴浩坦言,如果从严格的社会学调研角度,应该调查更多的样本,但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这次调查的样本相对较少,这是唯一遗憾的事情。“但是我们的调查很鲜明生动,也很有代表性。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扩大调研样本的话,相信调研结果也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吴浩表示,下一步,丝绸之路研究院将结合人文交流的方向,继续把国别和区域研究向前推进,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此次为何选择青年留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吴浩告诉记者,发起这个调查,是以实际行动呼应“一带一路”对于青年交流的倡议。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民心相通里,青年人的交流尤为重要。留学生来到中国学习语言、文化和价值观,是连接中国和自己国家的桥梁,他们最有活力、思想最解放、精力最充沛,他们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和投身的力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广度和深度。

  此前,马云在被问及网购和支付宝被列入“新四大发明”时表示,中国在支付领域,尤其是移动支付的时代,互联网技术的确遥遥领先了西方国家。“尽管今天我们做得很好,但最重要的还是跟全世界分享,必须让发展中国家都有同样的技术,不仅投入大量的钱,最主要的是把我们的技术人员派过去了。”马云说。

  正在中国传媒大学读博士的巴基斯坦留学生穆罕默德·优素福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中国已经从传统社会转变为一个创新型社会,并且大多数人意识到了这种创新给自身生活和社会带来的影响。“并不是说买一辆共享单车带回自己的国家,而是要把这些想法和技术带回去,鼓励更多人去改变。”穆罕默德·优素福说。

  事实上,共享单车的创新已经输出到“一带一路”国家。受到共享单车的启发,东南亚也出现了共享单车创业公司。据报道,新加坡Obike公司继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开展服务后,近日又将共享单车引入泰国曼谷,成为第一个在泰国提供共享单车服务的公司。

  在吴浩看来,与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相比,“新四大发明”同样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从更大的意义上来讲,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也真正体现了“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意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