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经济日报评论员:用丝路精神共筑开放之路

2017-05-19 11:52:26  来源:经济日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虽已落幕,丝路精神所彰显的美好未来,正在成为人们心中恒久的向往。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习近平主席的倡导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在人类共同发展的使命感召下,让我们携手同行,以历久弥新的丝路精神共筑平等包容的开放之路。

  当今世界,矛盾重重。经济全球化面临波折与挑战;不断加剧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深深拖累着世界经济前行的脚步;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已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深入思考世界形势,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积极倡导各国对接彼此政策和发展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打造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开放包容为导向,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风雨兼程4年间,“一带一路”建设已从倡议变行动,从愿景变现实,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如今,基础设施联通网络已初步成型,沿线产业合作已形成势头,各国政策协调不断加强,民众正在从合作中得到更多实惠。

  面向未来,以亚欧大陆为重点,向所有志同道合朋友开放的“一带一路”建设,将会成为更加开放包容、充满生机的希望之路。它将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欢迎各国结合自身国情,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它将致力于拓展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帮助各国打破发展瓶颈,缩小发展差距,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开放包容,是古老的丝路精神的核心之一,亦是“一带一路”建设牢牢坚持的重要导向。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把“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就是要以开放包容的丝路精神为“钥匙”,逐一打开困扰各国发展的“心结”。通过打造开放型国际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在全球更大范围内形成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的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

  以丝路精神共筑开放之路,需要各方拿出破茧成蝶的开放勇气,换取自身发展的进步与新生。要本着伙伴精神,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要以“向外看”的胸怀,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与此同时,还要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