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各级各部门动真碰硬 破解环保"疑难杂症"

2017-05-19 08:31:27  来源:福建日报
  

  18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第25天,转办第24批信访件291件,累计已达3444件。目前,已办结2154件,完成率62.5%;已立案处罚933家,责令整改2983起,累计罚款3491万元,立案侦查39起,行政拘留14人,刑事拘留7人,约谈680人,追责367人。

  小污染不放过,“老大难”更要抓。针对畜禽养殖污染、石板材污染、内河黑臭水体等污染顽疾,各级各部门以环保督察为契机,主动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对最广大人民群众负责的具体行动,下狠心、下狠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全面自查、认真整改,一批破坏生态环境、影响恶劣的“疑难杂症”得到有效解决,并逐步建立起长效机制,防止死灰复燃,得到百姓点赞。

  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昔日猪圈纷纷华丽“变身”

  臭气扰民,污水横流,畜禽养殖污染一直是污染治理的“老大难”,也是百姓投诉的热点。据统计,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前20批2529件信访件中,涉及畜禽养殖污染的举报件就占了16%。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各地纷纷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如,南平市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从“拆、转、治、清、管、查”六个方面综合发力,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4月30日,全市拆除生猪养殖场11454家,拆除面积734.78万平方米,削减生猪401.7万头,众多昔日养猪村变成无猪

  村。监测显示,延平辖区小流域水质明显改善,境内20条水质污染的小流域中已有16条消除劣Ⅴ类水质。

  为防止反弹,莆田市政府日前下发《关于开展“反弹复建”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明确即日起至6月中旬开展“反弹复建”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关闭所有“反弹复建”畜禽养殖场(户),坚决做到“零复养”“零抢建”。

  省农业厅表示,为确保“十三五”末全省生猪年出栏总量控制在2000万头以内,我省将通过制定实施省、市、县畜牧业发展规划,优化调整畜牧业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拆除违法养猪场等措施,逐步调减生猪养殖数量,推进源头减排。同时,大力推广能源生态型、能源环保型、微生物异位发酵床等生态养殖模式,强化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服务,促进畜禽粪便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十几年来,我们养猪是赚了点钱,但村里的环境也遭到严重污染。致富不是只有养猪一条路,趁这个机会正好换个更好的事情做。”南平市延平

  区炉下镇樟岚村养殖户林顺兴说,他准备把拆除的养猪场建成文化与农业休闲观光一体化的场所。

  “现在不养猪了,改养鱼。”在建宁县,养殖户邱揭文把猪圈所在地改造成鱼塘。建宁县客坊乡里源村则把两个需拆除的猪圈列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准备改造成花圃。群众纷纷点赞:“猪圈变花圃,臭味变花香,真的太好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