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一岗双责 部门在行动

2017-05-16 08:36:55  来源:福建日报
  

  环保不单是环保部门的责任,而是各部门的分内事。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以来,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落实环保“一岗双责”,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强化督促检查,深挖根源,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省住建厅:

  建立挂钩联动机制

  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提出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对全厅涉及环保相关工作的部署、推动、落实、督促、整改进行全面自查体检,促进工作职责落实。

  为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垃圾治理,3日,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开展生活垃圾填埋场及渗滤液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专项治理重点和任务,把垃圾填埋场运行管理防渗系统和渗滤液处理系统列入重点任务,要求各地加快推进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垃圾填埋场设施配套及在线监测设备,特别要加强和确保渗滤液达标排放,提升垃圾填埋场整体运行管理水平。

  12日,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停用垃圾焖烧炉等简易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通知》,要求各地彻底排查焖烧炉、简易填埋场等易产生二次污染的农村垃圾处理设施,8月底前全面停止使用。下一步,将继续在污水进水浓度和污水管网接管、污水厂污泥处理等方面加大整治力度。

  2017年开始,省住建厅建立挂钩联动机制,每名厅领导挂钩联系一个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处室作为包片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包片联络员,同时选派年轻干部44人作为各市、县、区的联络员,把城乡污水垃圾治理作为重要内容每季度督促推进工作。

  省国土资源厅:

  构建齐抓共管监管体系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针对国土资源领域生态环保问题,省国土资源部门立行立改,逐点现场调查,制订整改方案。目前龙岩、泉州、宁德发出限期治理通知书325份;要求所辖县(区)国土资源部门按照环保“一岗双责”要求严格履责,加大监管;对欠缴保证金的市、县级发证矿山,各级国土局加大力度予以追缴。

  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采取以下措施,以点带面督促相关问题全面整改,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持续完善规章制度。尽快推动出台《福建省矿产资源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对矿山企业违反生态环保要求的处罚措施;出台符合我省实际的保证金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矿山企业生态环保主体责任。

  构建齐抓共管监管体系。加强在采矿山开发利用全过程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实施从严从紧的矿业政策,落实矿业权人“黑名单”制度,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全面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确保不新增因采矿活动导致的生态环保问题。

  推进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以废弃矿山治理工程包为抓手,实行PPP模式,多元筹措资金,加大投入,继续突出重要生态区、居民生活区和交通干线沿线位置敏感、视觉污染严重区域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减少问题存量。

  省水利厅:

  对入河排污口全面普查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问题,省水利厅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立即行动,抓好整改。

  为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整治,4月27日,省政府在龙岩召开2017年度九龙江流域河长制工作现场会,近期还将召开闽江流域、敖江流域河长制工作现场会,专题部署突出水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透露,为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省水资源委即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重点开展已设排污口清理整治,做到全面普查、建档立册;挂号整改,销号管理。严格限制新增排污口设置审批,坚持部门联动,严格执行审批前置程序;狠抓入河排污口后续监管,实行企业自查,挂牌管理;乡镇巡查,属地管理;部门抽查,联合监管。

  为切实加快小水电生态改造,各地将开展水电站相关摸底调查工作,积极做好最小下泄流量整改工作。同时,水利部门将深化拓展水土流失治理,着手出台省级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和2017年水土保持监测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实施成效监测和治理绩效评价工作。应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开展监督执法检查,逐步解决目前一些区域水土流失防治动态监控不及时等问题。

  (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魏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