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保边督边改 各地在行动

2017-05-14 11:41:17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翔安:群众不点赞整改不罢休

  最近,从厦门翔安马巷同美村东侧、翔安西路西侧经过的行人,都会看到一个长相奇怪的“厂房”——房内空空荡荡,梁柱已被剪除,房顶掏出个大洞,明显已无法使用。在一个月之前这是个经营得热火朝天的石材加工厂,生产时粉尘飞扬、废水乱排、噪声轰鸣,周围群众苦不堪言。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这起信访件后,翔安区高度重视,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调查,一封封告知书、决定书,一次次约谈、执法,反反复复对整改进度进行现场检查,本着群众不点赞,整改不罢休的精神,翔安区政府带领各职能部门拧成一股绳,将这个“硬骨头”啃了下来。如今该厂已被停产,厂房设备已被拆除。

  同样是在翔安区,2日,厦大翔安校区对面机砖厂也被拆除。厦大学生高兴地说:“现在夜跑再不用戴口罩了。”家住附近的村民也点赞:“空气明显变好了,没黑烟了。”

  莆田:建长效机制治理水环境

  为助推水环境综合治理,莆田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探索建立流域和饮用水源生态补偿机制。在健全和完善饮用水源补偿机制基础上,同步探索建立木兰溪流域生态补偿办法,以上下游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状况为主要依据,统筹考虑流域面积、水污染治理成本和发展机会收益等因素,促进上下游县区落实辖区水污染防治责任。

  同时,健全覆盖全域的水环境监测体系,在完成木兰溪、萩芦溪主干流10个国省控断面、4个城市内河断面以及26个乡镇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基础上,逐步将水质监测范围扩大至全市所有流域和水系。建立预防为先的环境质量会商研判和预警机制,每季度定期组织相关县区、部门召开水环境质量会商会议,通报水质变化,研究部署水环境保护工作;对水质出现恶化趋势的水体,实施水质异常预警,督促属地政府对恶化水体及时开展污染源排查和整治。建立水质目标和任务并行的水环境考核机制,以水质目标完成情况为主要考核指标进行定量评价,结合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定性评估。

  (记者潘园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