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保边督边改 三明建宁:猪圈“变身”鱼塘花圃

2017-05-12 08:25:18  来源:福建日报
  

  省住建厅:专项治理生活垃圾填埋场及渗滤液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3日,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开展生活垃圾填埋场及渗滤液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专项治理重点和任务。

  根据通知,我省将加快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要求平潭等8座未配套渗滤液处理设施的垃圾填埋场10月底前建成渗滤液处置设施,永春等16座垃圾填埋场9月底前完成提标整改或扩建工作,在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期间,应制定应急处置措施,做到达标排放。

  完善配套渗滤液调节池设施。要求所有填埋场通过完善雨污分流和采取膜覆盖等封闭措施,减少渗滤液产生量,未设置渗滤液调节池的垃圾填埋场要在7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加快生活垃圾填埋场新改扩建。要求19座垃圾填埋场库容饱和或接近饱和剩余库容已不能满足10年需求的地区,要在2年内完成新改扩工作。

  强化监控措施。要求22座未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施的填埋场,要在8月底前完成安装,并与当地环保部门的监控中心联网,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永泰等7座未联网的填埋场6月底前完成在线监控系统联网。

  建立考核评价报告制度。要求县级、设区市环卫主管部门分别每季度、每半年检查一次,省厅每两年组织一次考评。渗滤液处理进、出水水质实行场内自测和第三方监测,渗滤液处理运营单位每月检测结果和第三方监测结果每季度由设区市汇总报省厅。

  建立黑名单制度。运行管理不到位或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且限期整改不到位或不整改的填埋场,由环卫部门运行管理的,要实行告诫问责,情节严重的要追究行政主管部门责任人和经办人员的责任;由BOT或第三方运营的,列入黑名单,情节严重的要坚决清出市场。

  三明建宁:猪圈“变身”鱼塘花圃

  “现在这鱼塘的位置,原来是猪圈。”9日,在建宁县客坊乡严田村,村民邱揭文指着眼前的鱼塘说,“现在不养猪了,改养鱼。”

  邱揭文原来的生猪养殖点处在离两溪主河道500米以内,属禁养区。中央督察组进驻福建期间,针对群众投诉,5月2日,邱揭文签订拆除协议,将猪圈拆除了。

  猪圈拆除了,收入变少了,怎么办?这里临河,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注入,何不让猪圈“变身”?

  眼下,邱揭文的鱼塘已挖好,再过几天,就可把鱼苗放进去了。

  同样在客坊乡,里源村村民徐来高的猪圈则将“变身”为花圃。客坊乡有关负责人介绍,里源村两个需拆除的猪圈都在公路沿线,为还村民一个舒适的人居环境,经协商,村里已将土地征迁,并计划列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准备改造成花圃。

  平潭:建长效机制整治垃圾村

  在平潭澳前镇龙山村山仔兜自然村,村道两侧垃圾成堆,天热后恶臭扑鼻。

  5日下午,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后,平潭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区交通与建设局、综合执法局、澳前镇等立即联合开展整治行动,环卫部门连夜铲除、清理。6日上午,环卫工人还当场抓获两辆偷倒建筑垃圾车辆,移交区综合执法局依法严肃处理。

  为摸清山仔兜自然村垃圾乱倒现象,6日,平潭相关部门进村走访村民,并邀请老人会代表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组织力量,全面完成垃圾清理工作;加强巡回监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倒垃圾的不法行为;入户开展文明宣传教育,引导村民不偷倒垃圾;同时,全力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处理厂和4个临时建筑垃圾收纳场建设,构建全区建筑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长效体系。

  (本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魏然 陈晓星)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