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扎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 齐抓共管筑平安

2017-05-10 09:05:11  来源:东南网
  

  去年以来,我省扎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东南网5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通讯员 王雪华)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去年,消防安全工作纳入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省政府专门下达年度消防工作责任目标,批复3.8亿元石化特勤车辆装备建设项目;省“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编制被列为全省重点规划,并在全国率先实施并推广……一系列的举措,为福建省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构筑“防火墙”

  消防安全整治取得成功的关键,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综合治理,联勤联动、协同配合。

  因存在火灾隐患被中央综治办、公安部予以书面警示的福州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和宁德蕉城区培英社区,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单位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整改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整改时限,主要领导亲自督促整改措施落实,加大投入,最终圆满完成整改。

  省综治委将各地区域性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纳入年度省、市党政主要领导综治责任书,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履行整治第一责任。去年一年,各级政府投入近亿元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问题。

  省消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消防风险评估,涉及6大项28细项,对规模以上石化企业141家、99家多产权商贸市场、158家养老机构、89个老旧小区、319栋高层、120处城市综合体、174处地下空间(包括56处穿山隧道)、80个工业(物流)园区及411家企业抽样摸排分析,定性定量分析解剖行业、区域风险点,确保做到精准防控。

  各部门打防并举、管控结合,精准防控影响消防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省文化厅落实每月两次“双随机”抽查机制,依法抽查65个县市区256家文化经营单位消防安全;省经信委、质监局、工商局分别开展电动车生产、销售领域专项检查;省民政厅联合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开展养老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整治;公安、住建、商务、安监等部门联手加强重点领域消防监管;省文物局、消防总队联合开展全省文物单位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国网电力持续部署开展居民住宅楼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去年以来,全省共排查乡镇街道1033个、社区1980个、村庄12959个,排查大型城市综合体53处、超高层建筑325处,对全省现有规模以上的141家石油化工企业逐一摸排,检查养老院765家、福利院109家,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托儿所5315家、医院1322家,梳理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区域136处、劳动密集型企业6880家,关停违法企业1116家,治理“三合一”场所2391家。

  筑牢安全屏障

  去年一年,全省所有设区市,55个县(县级市)、91个全国重点镇、547个其他镇全部编制消防专项规划,全省新建消防站25个,新建市政消火栓8146个,总数49843个。

  微型消防站因其具有“小、快、灵”的特点,加上点多面广,往往是火灾发生时最早到场的救援力量,成为守护居民群众的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全省街道社区和重点单位已建成微型消防站11338个,7389个达到“三知四会一联通”建设标准并纳入联勤联动。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对消防安全保障能力的需求随之增长。建立以现役制为主体,多种消防力量并存的消防力量体系成为必需。去年,省公安、经信、安监等部门联合制定石化企业专职消防队建设规定,首批463名专职队员通过国家技能鉴定核岗定编;全省新建重点镇政府专职消防队76支,其他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312支,乡镇志愿消防队424支,新增政府专职消防队员1021人,文员207人。政府专职石化特勤消防队伍、微型消防站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被纳入《福建省“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予以保障推动。

  让群众少跑腿

  “我们只要登录消防门户网站,点击‘三公示’平台,从收件到审批结果,都能很快查询到相关信息,节省了很多时间。如果审批不合格,通过查询下载就能看到存在的问题。”在福州市消防服务窗口,前来办理消防审批的林女士如是说。

  为更好服务企业,让群众办事少走弯路,全省消防部门主动靠前提供“放管服”服务。自2016年8月开始,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重大隐患整改作出决定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除在本单位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外,还在本级公安服务网和政府信用信息平台上公示,确保群众可通过多个平台进行查询、监督。到去年底,公示行政许可、处罚等信息2.48万条,方便了群众查询。

  消防部门扎实推进简政放权、简化优化审批服务举措,消防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全面压缩至5个以内,审批时限全面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0%,即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及备案抽查的办理时限压缩至12个工作日,公众聚集场所投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的办理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

  2017年3月,省消防总队又接连出台深化改革便民服务若干措施,推出进一步改进城市综合体内设场所消防监督服务工作举措,更优质高效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