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环岛路多海域不适合游泳 充气式浮具易被刮破

2017-04-29 10:13:20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陆晓凤)昨日,针对市民以及游客在海边游玩时容易遭遇的险情,思明区公安边防大队直接负责管理的海浪救生队,在厦大白城沙滩,开展了一场海上应急救生演练活动。据了解,环岛路沿岸的白城、珍珠湾、椰风寨、观音山等的救生站将照惯例在后天正式启动。

  5月1日开始,来自海浪救生队的35名队员将正式上岗。每天的12点到晚上的7点半,他们都将驻站巡逻,对险情及时展开救援。驻站救援将持续到10月。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海浪救生队共抢救了溺水群众23人次,为海边游玩割伤手脚游客简易救治260人次,为游客找回走丢小孩、老人18人次。救生队队员还针对往年所出现的险情进行分析,归结出了海边险情的“三宗最”。

  最常见

  不懂潮汐贸然下海

  不懂潮汐就贸然下水和为了拍照爬上礁石成了往年最频发的两大险情。据救生队负责人项春炎介绍,不少内陆游客一见到大海,不清楚潮汐就贸然下水。退潮时,往往被海水越带越远,筋疲力尽依旧游不上岸。“去年8月,就有一外地游客,被潮水卷到木栈道下,幸亏同伴前来求助,才得以解除险情。”项春炎说。

  “在海浪救生队所在的四个驻点区域,均有潮汐表,一遇到退潮千万不要下水。”项春炎提到,退潮时,岸上也会有广播提示。

  此外,环岛路沿岸的海域大多存在礁石,不少游客为了拍照爬上礁石。退潮时能够轻易地爬上石头,涨潮时礁石却已被海水淹没得所剩无几。遇上这样的情况,对于不会游泳的外地游客来说显然是致命的。

  最危险

  五通附近等海域有暗流

  台风天刮风下雨,不少本地市民还想下海游泳,拦都拦不住。”救生员李水森告诉记者,一遇上台风天,救援艇也无法出海实施救援,贸然下海将深陷险情。

  此外,为躲开人潮,不少本地市民还会另辟蹊径,到人流较少的区域游泳。救生队队员李水森告诉记者,环岛路沿岸的海域,例如,曾厝垵附近和观音山靠近会展中心海域和五通两侧等的多个海域很多都存在暗流、礁石,危险性大。

  “遇到暗流,我们自己游起来都很吃力。”李水森提醒市民,要到救生站所施划的安全区域游玩。“救生站所在四个站点的安全区域,均有用浮球围起,并且在危险区域还插有红旗作为提示。”他说。

  最大意

  图方便不用泡沫浮具

  “越是安全区域越要小心。”救生队队员马超奇说,即便到了安全区域,即便有了队员的巡查,还是要时时保持警惕,特别是对于身边的小孩要多加照看。

  去年8月马超奇就曾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家五口人到白城沙滩的安全区域戏水,一旁的大人只顾玩手机,5岁的小男孩就趁着家长不注意跑到海里玩耍,差点溺水。幸被救生队员发现救起。

  此外,对于浮具的选择也不能掉以轻心。不少市民为图方便选择充气式浮具,但是这种浮具容易被礁石刮破,失去浮力,没有了救生作用。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