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穷乡变成“柬埔寨深圳”(行走“一带一路”)

2017-04-26 21:07:02  来源: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是为了共同发展,是做实事”

  柬谚云,“信任如树”。

  西港特区等中柬合作项目之所以达到高水平、深层次,源于两国历经岁月洗礼的传统友谊,源于两国领导人密切交往结下的深厚情谊。

  回忆起习近平主席2016年访柬时的热烈场景,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记忆犹新:“莫尼列太后特别派遣夏卡朋亲王和阿伦公主去机场迎接习近平主席,金边的大街上竖起习近平主席的巨幅画像,民众夹道欢迎,队伍一直绵延至很远,这样举国欢迎的热烈场面是从未有过的。”

  在金边的采访中,“一带一路”是个不断被柬埔寨政府官员和学者提及的热词。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院长克洛媞达已76岁高龄,曾在2009年接待过来访的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她眼中,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共同发展,是共赢的倡议,是做实事。大家共建‘一带一路’,世界肯定会和平发展”。

  “‘一带一路’就是关于联通,联通就会带来新的机遇。”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秘书长宋金达直截了当地说,“我喜欢‘一带一路’是因为参与了‘一带一路’的柬埔寨能够实现加速发展。”他以西港特区为例说,2013年以前在西港很少看见中国人,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西港发生了很大变化,到处可见中国人,“中国企业家们看到了亚洲区域发展的大图景,纷纷走了出来”。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柬务实合作成果快速拓展:中国企业新建、改造公路20条,总里程达2669公里,占柬埔寨国道总里程的35%以上;新建特大型桥梁8座,大大改善了柬交通状况,便利民众出行和运输;建成6个水电站项目,实施3个输变电网项目,基本支撑了柬全国电力供应,为改善柬民众生活、推动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