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去年新增61家实体书店 今年有望重回历史高点

2017-04-22 11:18:51  来源:厦门网
  

厦门去年新增61家实体书店 今年有望重回历史高点

  父亲和女儿一起在书店阅读。记者 唐光峰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郭钦转)“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尼采的这句名言在厦门的实体书店行业得到了应验。近两年来,实体书店以华丽姿态回归鹭岛,并改变着厦门人的阅读生活。

  明天是“4·23国际阅读日”,晨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厦门近年来实体书店数量增长迅速。

  回暖 数量有望重回历史高点

  2016年,独立书店晓风书屋一改过去几年不断关停门店的态势,接连在厦门开了3家新店。2016年底,新华书店在厦门几乎以每月一家的速度在厦门新开了4家不同主题的门店。2015年底,国内连锁书店西西弗书店在厦门SM新生活广场开门迎客。

  在过去的两年里,厦门实体书店数量突然持续增长。

  根据市文广新局的数据,2015年,厦门获得出版物销售许可的实体书店增加了40家,2016年增长的速度更快,目前正在统计的数据显示,仅厦门岛内就新增了61家。

  据初步估计,今年,厦门的实体书店的数量有望重新回到2000年左右的历史最高点,即400家左右。

  转型 不仅卖书 还卖文创产品

  “现在的书店已经不是书店”,许多人如此感叹。为了体现与网络书店的差异性,如今的实体书店大多进行多元化经营的转型升级。它们几乎无一例外有高颜值,除了卖书,还卖咖啡、文创产品等各种可能想得到的相关产品。他们想尽各种办法把读者长时间地留在书店里,在书店里增添了供读者免费阅读的桌椅。

  “现在图书的销售收入大概占书店总营业收入的60%左右。”晓风书屋总经理许星介绍,让他惊喜的是,自从晓风书屋开始多元化经营,图书销量也比原来翻了一番。

  影响 脱离手机 培养阅读习惯

  同样是一杯摩卡咖啡,位于SM二期的西西弗书店比楼下星巴克卖得还贵3块钱,可该书店咖啡馆里的69个座位仍然坐满了读者。新华书店儿童主题店,每到周末就爆满,随处可见安静阅读的孩子。

  如同公园、博物馆、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一样,书店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新的生活空间,成为越来越多厦门人周末休闲的选择。“我女儿课余时间不是去找玩具,而是主动到图书角找书看。”市民林莉女士说,4岁的女儿自从喜欢上去书店后,再也不碰手机了。

  原因 政府扶持政策持续推行

  2015年,市文改办、财政局、文广新局联合制定《厦门市扶持民营实体书店发展暂行办法》,两年来,厦门共有50家实体书店得到扶持,扶持金额累计达到465万元。2017年,这项扶持政策仍将继续推行。

  专家说法

  书店里开餐馆 也不奇怪

  “实体书店多元化经营取得的效果,体现的是一种集中效应。”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朱孟楠表示,书店的咖啡并不一定比外面咖啡馆的好喝,可能只是人们看书的时候刚好需要,按照这个逻辑,以后书店里开出餐厅来也并不稀奇。

  记者手记

  更多书店出现 是值得庆幸的

  一个城市的书店数量和市民的阅读习惯密不可分。很多人说,现在的书店不纯粹了,书竟与咖啡一起卖。但现实的数据说明,书店多元化的经营的确促进了图书的销售。不管怎么说,有更多书店出现对这座城市来说是值得庆幸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