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神华福建罗源湾电厂年底投用 系福州最大火电厂

一期投产后年产值可达约30亿元

2017-04-12 08:05: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周泽昊)记者日前在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神华福建罗源湾电厂新建工程项目看到,工程人员正有序进行电厂的安装建设工作。据悉,该发电厂将分两期建设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投产。该项目是福州地区最大规模的火力发电厂,也是“海上福州”罗源湾南岸可门千亿临港产业基地重点建设项目。

  神华福建罗源湾电厂新建工程项目位于连江县下宫乡,由神华(福建)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和恒联集团共同合作建设,总投资约200亿元,占地面积约2100亩,规划在可门港1#~3#泊位建设2个30万吨深水泊位。目前,配套码头项目已完成水工结构部分建设。其中,该项目一期2×1000MW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被国家能源局列为2014年煤电机组节能升级与改造示范项目。此外,项目采用许多电力行业前沿技术,是真正技术创新、研究攻关型项目,投产后技术指标将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

  该项目的电厂部分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于2015年3月正式开工,已完成主厂房主体施工,汽轮发电机基础及汽机房各层平台已交付安全使用,烟囱已经结顶,1号炉受热面安装基本完成,2号炉焊口完成70%,化学水系统、原水预处理系统、工业废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设备安装完成,准备试运行。

  “项目的总平布置方案经过多次优化,最终厂区实际用地300多亩,单位容量指标0.107m2/kW远小于国家的规定指标0.159m2/kW,大大节约了用地。”该项目土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按里程碑节点投产运行,业主方和各施工单位每天进行进度盘点,定期召开月度计划例会,分解目标任务,预计到7月就可完成所有土建作业,之后就全面进入汽轮机组、风机等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阶段。

  该负责人介绍,项目配套的30万吨码头将于明年3月交付使用,届时,码头后方的堆场不仅作为电厂煤炭的储存地,还将考虑配套建设物流基地,进行商业化运作。发电厂年底投产后,将并入华南电网,目前,电厂已与可门经济区内的几家大型用电企业进行商业对接,将来,电厂将对区内大企业进行直供电,可降低周边企业用电成本。

  据悉,神华福建罗源湾电厂新建工程项目一期年底投产,投产后年产值约30亿元,年利税约5亿元。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