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清明节祭祀变迁:时髦祭品热销 代客扫墓惹争议

2017-04-01 08:5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 李金磊)“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又是一年清明将至,国人如何寄托对故人的哀思?记者发现,从“苹果手机”等新潮祭品的热销,到网上祭祀、微信直播“代客扫墓”的兴起,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和互联网日益深入生活,国人选择的祭扫用品和扫墓方式也与时俱进,悄然发生着变化。

清明节祭祀变迁:时髦祭品热销 代客扫墓惹争议

  资料图:民众进行扫墓。汪军 摄

  “苹果手机”等时髦祭品热销

  清明节将至,祭扫逐渐进入高峰期,祭扫用品市场也随之变得火热。中新网记者发现,在线下市场,传统的纸钱、金元宝等祭品最受欢迎。而在线上网店,“苹果手机” “平板电脑”“豪车别墅”等时髦祭品则销量靠前。

  记者近日来到北京西城区一家小商品市场探访发现,这个市场有三四家摊位正售卖祭祀用品。其中一家摊位的店主告诉记者,来的顾客多为中老年人,卖得最多的还是纸钱、金元宝、香烛等传统祭祀用品。

清明节祭祀变迁:时髦祭品热销 代客扫墓惹争议

  正在售卖的纸钱等祭祀用品。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而在网上,记者发现,祭祀用品的花样更为繁多。在购物网站搜索“清明祭品”,随即出现几十家网店。在多家网店的销量排行中,“苹果手机” “平板电脑”“豪车别墅”“飞机游艇”等“高档”祭品销量不错。

  比如,在一家网店里,售价为7.8元的“苹果电脑手机套装(带无线路由器和无线耳机)”,月销量已达到489笔。而在另一家网店,标着“与真实手机大小相同”的“苹果7Plus”月销404笔。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