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握三个关键词 勇当护航排头兵

2017-03-30 07:45: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东升
  

  去年8月以来,福州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强有力领导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担当尽责,攻坚克难,如期完成“平安福州”视频监控系统等六个攻坚目标任务,并围绕全市攻坚项目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攻坚2017”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如何让广大公安民警在攻坚“护航”中始终保持敢于担当、激情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重要的是要牢牢把握“立制、厉行、力为”三个关键词。

  一是立制。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制度是工作的保障。一线攻坚与一线考察是市委、市政府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提速增效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此,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出台《福州市公安局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性文件,同时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坚持把一线工作经历和工作成效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硬杠杠”,坚持在攻坚一线锻炼干部、识别干部、考察干部,切实把“忠诚担当干净”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去年底,市局党委对在“百日攻坚”行动、地铁项目安保、交通拥堵整治和援藏、驻村任职的一线民警进行考察,并对其中表现优秀的同志及时予以提拔使用。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的建立和实施,有效提振了民警的精气神,推动广大民警到一线攻坚克难、在一线建功立业,在全局上下形成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是厉行。落实一线攻坚与一线考察,紧抓制度贯彻执行是关键。“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市公安局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项目攻坚领导小组和一线考察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并实行序时通报、定期会商、挂图督办等工作机制。局领导以身作则、自觉担当,坚持到一线督导指挥攻坚、在一线协调解决问题;人事部门提前介入考察,实行以考促行,以考问效;督察部门针对项目环节进度开展网上巡查、专项检查、现场督察,合力推进各项攻坚任务。在一线考察的“指挥棒”作用下,一股雷厉风行、紧抓快办的新风吹遍全市公安机关。2016年公众社会治安安全感为93.1%,比升1.53个百分点,全省排名提升3个位次;执法工作满意率93.3%,比升4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二,跃升7个位次。

  三是力为。推进一线攻坚与一线考察工作,要有主动作为的激情和勇于创新的思路。市公安局创新推出《关于进一步规范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福州市公安局关于选派机关民警下基层锻炼的实施意见》,明确在重大抢险救灾、安保维稳、打击整治行动中,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推进工作,坚持运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口头激励、通报表扬、记功嘉奖、火线入党、破格提拔等手段对战时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建立健全机关民警支援基层的常态机制,组织选派市局机关干部到基层公安机关,特别是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和急难险重岗位进行锻炼。同时,为全力策应、服务全市攻坚行动,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服务窗口全面推行“无否决权”工作机制,并组织开展“攻坚2017”治安清查整治行动和“攻坚2017”提升公众安全感专项行动,努力创造稳定、和谐、安全的社会治安“软环境”。

  回顾2016年,市公安局在一线攻坚和一线考察工作中,不断探索实践与改革创新,建立了符合公安队伍实际的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健全了公安机关服务攻坚项目的服务保障机制,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17年,市公安局将紧紧围绕“攻坚2017”行动部署要求,把服务“五区叠加”建设和“软环境招商”作为重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好全省排头兵,努力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潘东升 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