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川多地人工林松鼠泛滥成灾 沐川上千亩柳杉树被啃

2017-03-27 11:09:11  来源:成都商报
  

  失衡

  人工林树种单一 松鼠难找食就啃树皮,天敌也减少

  在工农村和洪雅林场,松鼠成灾的都是人工林。

  在树种单一的人工林中,原来的生态链被破坏,一方面松鼠食物来源大大减少,找不到吃的便会啃树皮,另一方面天敌也大大减少,因而繁衍迅速。

  在沐川工农村和洪雅林场,松鼠成患的都是人工林。而人工林的一大特点,就是树种单一。工农村主要种植柳杉,洪雅林场的人工林则以柳杉、杉木为主。

  松鼠是杂食性动物,原始森林(或天然林)生态链完整,松鼠食物来源丰富,一般以果实、种子、昆虫、鸟卵等为食。其天敌也较多,主要有鼬科动物、猛禽及蛇等。这样的环境,维系了一种生态平衡,让松鼠的种群保持在一定合理范围内。

  但是,“树种单一的人工造林,则打破了生态平衡。”乐山师范学院动物学博士付义强说。“在原始森林很少发生松鼠啃咬树皮现象。”其介绍,在树种单一的人工纯林中,生态链被破坏,一方面松鼠的食物来源大大减少,找不到吃的便会啃树皮,另一方面其天敌也大大减少,因而繁衍迅速。“无论是哪个树种,一旦违背自然规律进行纯林栽种,其后果必然堪忧。”

  “原来(自然环境中)的松鼠,吃野果之类的比较多。”对于松鼠泛滥,洪雅林场的负责人分析说,后来全部种成柳杉、杉木后,树种相对单一,松鼠的食物变少了,只有啃树皮,加上人类活动频繁,不少松鼠的天敌也会迁徙。

  “树种单一的人工纯林,由人工生态系统取代了原来的自然生态系统,降低了多种动、植物间的相辅相克作用,人为破坏了自然界生态的多样性。” 乐山师范学院植物学教授罗利群认为,特别是外来树种的入侵,大面积连片种植,对本地生态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

  罗利群认为,在人工纯林中,原生物种逐渐衰减、退化,植物种类极为单一,无法给大多数动物提供食物或适宜的栖息环境。

  溯源

  人工纯林的经济驱动:长得快又赚钱,谁不愿意种?

  为何大多数人工林的树种相对比较单一?

  在川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郭聪看来,原因很简单,树种单一造林方便,管理也容易,如柳杉、巨桉等速生树种,生长周期短,经济价值高,所以受到欢迎。

  经济成为人工林一个重要“指挥棒”。

  人民政协报曾刊文报道,某地正在建造生产原木片的大型工厂。每年需几十万亩树林的木材,从何而来?该厂附近已出现这样的现象:成片次生林被砍光而后烧荒,然后再栽种巨桉等速生树种。

  为何大多数人工林树种相对较单一?在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郭聪看来,原因很简单,树种单一造林方便,管理也容易,如柳杉、巨桉等速生树种,生长周期短,经济价值高,所以受到欢迎。

  巨桉,世界三大速生树种之一,是造纸、人造板材的绝佳原料。其种植周期短、材质优良、每亩年产值上千元,成为企业和农户眼中的“财富树”。省林科院科技处相关人士证实,乐山是全省最早大规模种植巨桉地区,目前种植面积已超7万公顷。

  巨桉林的未来还不得而知,但单一树种导致的生态失衡,已困扰洪雅林场10多年。林场采取了多种方法对付赤腹松鼠。该林场森保科负责人介绍,虽然松鼠是“三有”动物(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但也是主要的森林鼠害之一。经林业部门批准,洪雅林场展开了捕杀行动,采取过投放毒饵、不育剂、捕鼠笼等方法。此外,林场与川大开展科研合作,研制了一种毒饵站(溴敌隆毒饵诱杀),对重灾区效果较明显。不过担心会对环境造成其他影响,不敢大面积推广。

  “最好的办法还是生态防治。”该负责人介绍,如今林场通过在局部营造针阔混交林、人工抚育增加林内透光度,破坏赤腹松鼠适生环境,适当留存部分杂木林等方式改善环境条件,同时加大对松鼠天敌的保护力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