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字号民天食品将搬家闽清 产能明年将扩大6至8倍

2017-03-27 07:30: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广钟)对许多福州人来说,民天牌的酱油、醋或虾油,就是独特的家乡味道。记者昨日获悉,作为“中华老字号”的福州民天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明年将搬到闽清,目前位于白金工业园区的新厂房正在建设,其中办公大楼已封顶,厂区楼房将在6月底前陆续封顶。

  记者昨日在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9台塔吊、600多名工人同时作业,场面热火朝天,封顶的办公大楼即将转入装修阶段,一些厂房一楼开始浇筑。

  民天食品工业园项目负责人黄婉华告诉记者,目前民天的主要厂区在仓山洋洽,属市区中心位置,企业扩大生产受限,结合市区产业“退二进三”的政策,集团决定搬迁到闽清县白金工业园区。

  黄婉华说,新厂建设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也是“攻坚2017”项目。新厂总用地面积99293平方米(148.94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是现有厂房的2.5倍,项目总投资3亿元。去年已完成1亿元投资目标,今年将再完成1亿元。“整个项目2018年上半年建成,届时将再投资1亿元进行各种设备、管道的安装、调试,试运行成功后,福州老厂将搬到闽清。”黄婉华说,建成后,民天的产能将扩大6倍至8倍,年产值达3亿元,每年产生3000万元税收,还能带动就业。

  施工方负责人林先生介绍,工程队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争取项目早日完工,其间他们克服了不少施工困难。工业园内两幢鱼露厂,地下均要建发酵室,按原来设计要挖5米深度,挖到4米时遇到了坚硬的岩层。如果采用爆破方式除了影响工期还要走爆破流程,业主方、施工方和设计方多次讨论后,决定部分调整方案,将两幢鱼露厂的地面抬高1米。同时为减轻陡坡影响车辆进出鱼露厂的难度,挖出来的土方用于填高建筑四周地面。

  黄婉华说,工业园需要建酱油厂、鱼露厂、黄酒厂、美食加工厂等,由于工艺不一样,导致每一幢楼要求不同,甚至每一层楼也差别很大,建设要用上“十八般武艺”。“我们基本以独幢的形式建设,厂房建设要安装的设备和管道很多,基座需要提前建设,各式各样的管道要预埋,而且每一个进场设备要提前确定尺寸,以便后期能顺利安装使用。”黄婉华说,虽然工期紧、任务重,但大家都振作精神,鼓足干劲。

  黄婉华说,今后工业园区将从事酱油、鱼露、醋、黄酒、豆制品、酱腌菜、调料综合产品生产。其中鱼露就是福州人常说的虾油。传统虾油制作主要工艺为腌制、暴晒(加热)、发酵、提取、消毒等,共分为6道。其中的晾晒环节,过去曾经因为产生异味而被周边居民投诉,随着工艺改进,这一影响已大大降低,而工业园区建成后,排放出来的气味气体将更少。

  “在民天工业园区,包括新建鱼露厂在内的4幢厂房顶楼将建密闭式晒场,总面积2万平方米,四周及顶棚全部用玻璃封闭,这样既不影响阳光直射,又能将晾晒产生的气体集中起来处理,届时就算在工业园区,也未必能闻到浓郁的‘虾油味’。”黄婉华说。

  据悉,随着工业园区扩建,民天还将扩大饮用酒的供应量。

  相关链接

  福州民天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为国有企业,前身为福州民天食品厂,创办于1931年。“民天”商标注册迄今已有近百年,被商务部授予首批“中华老字号”,“民天虾油制作技艺”被省政府授予“第三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