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东湖公园5岁东北虎妈妈生三胞胎 仅一只虎崽存活

2017-03-21 08:55:26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3月21日讯(记者 陈小芬 傅恒/文 石勇/图)18日0时许,市区东湖动物园内,一只虎妈妈在4个小时里生下三胞胎,可惜的是,最后只有1只虎崽挺了过来。据悉,这只5岁的东北虎妈妈已经是第三次生产,10只虎宝宝仅有当日生下的这一只存活。所幸目前小虎崽状况很不错,会爬也懂得找奶吃,虎妈妈的奶水也充足。

东湖公园5岁东北虎妈妈生三胞胎 仅一只虎崽存活

  小虎崽依偎在妈妈身边 (视频截图)

  虎妈妈4小时 生下3只小虎崽

  记者从当晚老虎生崽的视频上看到,虎妈妈蹲在“产房”里,准备生下第一胎,过了一会儿,虎妈妈就站起来,而虎崽和胎盘还黏在虎妈妈身上,10多分钟后,第一只虎崽落地。生下来的虎崽一动不动,随后,虎妈妈用舌头舔着虎崽,舔了一会儿后,大崽终于动了,小家伙摇头晃脑的,甚是可爱。

  虎妈妈继续抱着虎崽趴在地上舔了两个多小时后,第二只虎崽也露出了身体,随后,虎妈妈站起来转了一圈,二崽也顺利落地,二崽较大崽更为活泼,落地后就一阵乱动。随后,虎妈妈舔着二崽为其解除胎盘。此时已经过去了近3个小时,虎妈妈显得很疲惫,两只虎崽在妈妈身旁爬滚,而疲惫的虎妈妈还是坚持用舌头舔着它们,轮流清理它们身上的羊水。

  疲惫的虎妈妈趴在地上,照顾着两只小虎崽,凌晨4时许,第三只虎崽也生了下来,虎妈妈强忍着疲惫,从地上爬起来,和前两次一样用舌头舔着三崽,解除身上的胎盘。然而,舔了约5分钟,三崽还是一动不动,一旁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虎妈妈便放弃了三崽,继续照顾大崽和二崽。

  两虎崽不幸夭折尚存一只状态不错

  饲养员孙先生告诉记者,很不幸的是,三只虎崽目前仅一只存活。其中一只刚生下就没了,另小老虎因不懂吃奶,没多久也夭折了。

  孙先生介绍说,这只虎妈妈是只东北虎,今年5岁了,这是它第三次生产。去年3月份,这只母老虎生的3只小老虎刚生下来不久就不幸全夭折,去年9月份生的4只小老虎也夭折。“第二次生产时间很长,第一只是下午5时许出生,第二只直到第二天早上7时许,下午又生2只。”孙先生说,目前这只活下来的小老虎已经过了70多个小时,目前状况很不错,会爬也懂得找奶吃,而母老虎也有了经验,懂得照顾,且奶水充足。

  据悉,老虎幼崽的危险期有10天,10天后存活率有70%-80%。孙先生表示,生产后的老虎都很怕人打扰,若是被打扰了,母老虎就不愿意照顾小老虎,因此他们都不敢轻易去查探,只能通过监控,全程监控母老虎和小幼崽的状况。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