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多个史上之最!揭秘最高检工作报告出炉始末

2017-03-16 09:04:24  来源:法制日报
  

创多个史上之最!揭秘最高检工作报告出炉始末

  制图/孟绍群

  赞成2606票,反对180票,弃权46票。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最高检工作报告赞成率为91.82%,赞成票和赞成率同创历史新高。

  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虽然篇幅比去年短约500字,却创造了多个史上之最——使用数据最多、引用案例最多、点赞地方检察工作次数最多、运用新媒体元素最多、工作报告出炉后修改条数最多。

  这样一份工作报告是如何炼成的?《法制日报》记者今天采访了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组相关负责人。

  修改60多稿

  和往年一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亲自主持此次起草工作,在起草前对工作报告的体例、内容、风格等提出明确要求。

  和往年不一样,此次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去年12月中旬就启动了,比2016年的工作报告提前了半个月。整个起草过程,可以用闭关修炼、把脉会诊、破茧成蝶3个词概括。

  近3个月闭关修炼。

  从去年12月18日起草班子第一次讨论工作报告提纲起,到今年3月12日正式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起草工作历时85天。

  其间,起草班子在广泛收集和整理各地、各部门材料的基础上,闭关研究,力求在有限的篇幅内,最客观、最全面地反映检察机关一年的工作,既展示履职尽责的亮点,又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谋划好今年各项工作。

  500余人把脉会诊。

  工作报告初稿形成后,最高检开始紧锣密鼓地征求意见。征求意见人数总计500余人。不仅在检察系统内部广泛征求意见,还征求了各省份“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同志,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和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同志的意见,并报送中央政治局各位常委、委员审示。

  今年2月7日、10日、14日,曹建明三度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对所有意见,曹建明与起草组逐条研究,充分吸纳到报告中。

  60余次修改破茧成蝶。

  工作报告从初稿到最后定稿,多达60余稿。其中,曹建明修改了30多稿,仅春节期间就修改了4稿。

  多元立体呈现

  很多代表委员感到,今年的工作报告表达方式更多元化更立体化,令人耳目一新。

  新媒体元素创新高。

  工作报告首次在首页印上二维码,整个报告二维码多达16个。

  曾经给检察机关提出意见的代表委员,扫描附件5中的二维码后,输入自己的名字,可以快速查询到自己在何时、何地提过多少条意见以及意见的具体内容。扫描附件6中的二维码,可以观看动态展示的具体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这让检察工作从静态到动态,从纸面走向手机。

  附件创新高。

  工作报告附有6个附件,无论是附件形式、内容还是篇幅,都刷新了历史纪录。

  附件4为“检察工作有关情况图示”,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直观、形象地说明一些重点检察工作。附件6为“代表委员1552条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这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

  32个案例创新高。

  2015年、2016年,最高检工作报告分别使用案例21个和29个,2017年为32个,每个案例都是一个法治故事,涵盖检察机关各主要业务工作。

  70余次点赞地方检察工作创新高。

  工作报告篇幅有限,但对反映地方检察工作不吝笔墨,直接点到省级和地市级检察院70余次,不仅使报告更接地气,也使报告容量大大增加。

  142个数据创新高。

  用数字反映工作、用数据支撑观点,是最高检工作报告的一个传统。2014年报告有90个数据,2015年有99个,2016年有117个,今年有142个。为了确保准确,每个数据都至少审核5次以上。

  回应群众关切

  环境保护、校园安全、电信诈骗、医疗秩序、防范金融风险、推动科技创新、严查腐败犯罪……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代表们普遍评价,自己关心的问题均有体现。

  原来,起草报告前,起草组全面深入学习了代表委员2016年对检察机关提出的1500多条意见建议,细致梳理落实情况。

  今年的工作报告,不仅表达方式丰富多彩,内容更是亮点纷呈。

  突出人民主体地位。

  与2016年相比,2017年工作报告总结部分多了一个大点,即“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去年,检察机关在服务脱贫攻坚、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都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工作报告将此作为一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紧贴经济社会大局。

  工作报告详细总结了推进平安中国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工作进展,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做的工作。

  回应去年报告承诺。

  2016年工作报告对做好2016年检察工作提出了6个方面措施。2017年工作报告在总结2016年工作时,逐一对应,着重汇报这些措施的落实情况。

  体现鲜明问题导向。

  起草工作报告过程中,曹建明始终要求必须实事求是、坦诚务实地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报告在总结之后,用了半页篇幅,报告了检察工作存在的6个突出问题。这是最高检党组眼睛向内、从严治检的具体体现。

  充分吸纳意见

  3月12日上午,曹建明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最高检工作报告后,紧张的修改工作随即启动。

  最高检派出由268名处级以上干部组成的阵容庞大的旁听组,35个组旁听各代表团审议,58个组旁听政协小组讨论。旁听组工作人员仔细聆听、一字一句记录下代表委员对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曹建明先后来到辽宁团和甘肃团与旁听组工作人员一起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他手边一直放着3支不同类型和颜色的笔,不断地交换使用,对代表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批注。

  最高检其他院领导同时分别到各代表团听取意见。从3月12日下午审议两高报告开始,工作报告起草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来自人大各代表团和政协各小组的意见建议进行细化梳理和分类研究,提出初步的修改意见。其间,还要不时与代表委员联络,进一步了解修改意见,沟通相关情况,力求精准反映。

  3月12日、13日连续两个晚上,曹建明都与工作报告起草组一起,逐项逐条研究代表委员修改意见。反复推敲、字斟句酌,先后修改数稿,努力把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期待要求,全面准确反映到工作报告中。

  最终,最高检对工作报告修改42条,比去年多出13条,这也是最高检工作报告修改条数最多的一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