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本网约车运输证昨颁发 推进网约车合法化

2017-03-16 08:02: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本网约车运输证昨颁发 推进网约车合法化

  首辆合法网约车。

  福州新闻网3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叶义斌/摄)2月27日,发出首本网约车驾驶员证;3月8日,颁发首张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昨日,首本网约车运输证发出。我市正加快推进网约车合法化,目前已有800多名司机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相关部门也正加快网约车监管平台建设。

  首辆合法网约车诞生

  昨日下午2时许,神州专车福州分公司的钟经理再次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委运政窗口,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福州首本网约车运输证。这意味着福州诞生首辆在合法网约车平台注册,拥有网约车驾驶员证、网约车运输证,“三证齐全”的合法网约车。

  获得运输证的是神州专车的自有车辆闽AG0852,要取得这本证件,申请车辆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车辆购置价在15万元以上;轴距2.7米、排量1.8L以上,且车辆购置价在12万元以上。

  钟经理介绍,神州专车福州分公司目前有500多辆专车,500多名驾驶员。目前,公司暂时先为1辆网约车申请运输证作为试点,后续将分批为全部500多辆专车申请。

  据了解,神州专车福州分公司已有26名驾驶员获得网约车驾驶员证,8日刚获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

  我市加快网约车监管平台建设

  去年11月,我市网约车新政出炉,相关部门不断推动网约车走向规范化。

  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约车新政实施后,市运管处制定了网约车平台、车辆、从业人员等相关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核发”等7个事项经市法制办批复确认,已全部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委运政窗口,正式受理相关许可工作。同时积极对接做好车辆性质变更、从业人员背景审核工作。

  为了落实网约车行政许可事项,市交通委运政窗口还增设网约车许可受理专窗,专人负责咨询和受理相关申请材料,新增3名工作人员,并将后台人员前移,协同指导经营者,现场审核、制证、发证。通过提速提效,出租车从业人员申领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从原定的4个工作日许可流程压缩为当场收件,当场办结。

  市道管处出租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合法化之后,我市将对网约车按照“政府监管平台、平台管理车辆与驾驶员”的模式进行监管。

  目前我市已加快网约车监管平台建设,监管平台建成后,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的相关信息将接入其中,监管平台将具备基础信息查询、营运信息查询、营运情况统计和服务质量统计等功能,便于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服务活动进行实时监督。

  的士司机掀起“换证热”

  记者发现,网约车加速合法化,在的士司机中掀起“换证热”。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委运政窗口,每天都有的士司机排队换领网约车驾驶员证。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窗口每天平均颁出100多本网约车驾驶员证。

  根据网约车新规,2016年12月31日前取得出租车从业资格证的的士司机,可以将其换成网约车驾驶员证。这对想要从事网约车营运的的士司机是个极大利好。

  的哥安师傅从外地来福州开出租车,听说能用的士从业证换领网约车驾驶员证,他立即就赶来了。“现在的士生意不好做了,拿个证也算多条路吧。”安师傅说。

  的哥游师傅原来在滴滴当快车司机,首汽约车合法化后,他又在首汽约车平台注册了。“网约车是最新的趋势,不学习就会被淘汰。”游师傅说,网约车合法化后,拉客不用担心被查了。

  据市运管处消息,目前他们已为800多名符合条件人员核发了网约车驾驶员证。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