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民给骗子转4万 诈骗电话九成是170和171号段

2017-03-15 10:55:58  来源:厦门日报
  

  接到171开头号码打来的电话,厦门市民小吴糊里糊涂就给骗子转了40000元,骗子还想继续骗,她才醒悟过来。昨日,厦门警方集中曝光一批涉嫌进行电信诈骗的电话号码,均是171开头。

  记者注意到,教唆受害人通过手机银行或网银,进行实时转账,成为近期新的诈骗手法。

  【警情】

  网银和手机银行成骗子“新宠”

  记者注意到,教唆受害人通过手机银行或网银实时转账,成为近期新的诈骗手法。为什么说新?除行骗“套路”大体与之前相同外,诈骗通过的转账渠道与使用的诈骗工具产生了较大变化。

  首先,由于央行新规ATM转账在24小时后才能到账,骗子将目光瞄准了支持实时到账的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包括能够实时到账的网络支付方式,比如“支付宝”、“微信”转账等。

  此外,警方发现这一类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多使用“170”、“171”号码实施诈骗,此类号码提供者为虚拟运营商。与去年相比,使用“170”、“171”号码实施诈骗在警情中占比由34.5%上升为90.5%。

  特别在今年,警方回访的176起电信诈骗案件中涉案号码190个,其中172个都是来自于虚拟运营商。首当其冲的是天音、国美和爱施德等三家虚拟运营商,以3月10号为例,8个诈骗号码中天音占了6个,其余2个分别是国美和爱施德。

  据统计,全国42家虚拟运营商用户目前总数已经超过了4000万人,这样庞大的用户群,怎样才能防止利用虚商号码的电信诈骗发生?

  厦门反诈骗中心表示,去年就已与国内两大虚拟运营商:苏州蜗牛和远特通信合作,对诈骗号码进行清查,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被用于实施诈骗的数量有显著的下降。特别是蜗牛公司,在今年1月进行清查之后,至今未出现上文类型的诈骗。

  【对策】

  警商紧密合作 封堵诈骗空间

  天音通信:已将厦门警方发现的行骗号码停机

  昨日,记者与上述公司之一的天音通信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天音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厦门警方3月10日公布的6个号码进行查询发现,系在河南洛阳的栾川、孟津等地申请,据查申请时网点按规定进行登记处理。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公司发现这些号码被人恶意拖欠费用,甚至出现弃卡等异常消费行为,已经在3月9日将这些号码加入了停机名单。

  昨日,天音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与全国不少城市的反诈骗中心展开合作,也希望能有机会与厦门反诈骗中心建立联系、展开合作。

  苏州蜗牛公司:进行系统后台更新完善技术防控能力

  厦门警方建议虚拟运营商,除继续依照工信部对于给予虚拟运营商正式牌照的三项标准(依法合规经营、实名登记落实到位、社会反响好)外。还能积极参与到对诈骗电话号码技术反制的工作中,以苏州蜗牛公司为例,该公司结合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协查的虚商电话诈骗警情中号码的对应特征,进行系统后台更新完善技术防控能力。同时,根据诈骗电话特征进行拓展筛查,对疑似电话诈骗的号码进行预先封停。

  【案例】

  刚参加完面试 “领导”就来电

  “小吴,明天上午来我办公室一趟!”3月7日下午6点多,刚参加完面试的年轻女子小吴接到了一通来自“领导”的电话,电话里的领导听起来很是那么一回事,还特别交代之后打“171”开头的电话联系,而不要打办公室的。

  “难道我被录取了?”本来心情很忐忑的小吴,把这当成了她被录用的“信号”,兴冲冲准备起第二天的见面。第二天一大早“领导”电话如约而至,说不着急到办公室,但“领导”要给“更大的领导”包红包,让小吴先帮忙转5000元钱过来。还特别交代小吴,为确保钱能实时到账,不要用ATM转账,要用手机银行或者网银。小吴没有怀疑,很快用手机银行转了5000元,给领导提供过来的账号(6217996100051016820,邮储,卢永峰)。

  5000块钱打过去了,怎么“领导”还是没有回电话?小吴打回去,“领导”告诉小吴这点钱不够,还要再转10000元,小吴心急工作,就又通过手机银行转款10000元。

  最后,“领导”再次打电话索要20000元。小吴遂起了疑心,联系面试公司预留的号码后发现,自己被骗了!小吴随即拨打电话报警。

  【数字】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共接到176起新型冒充“亲友领导”诈骗的案子,其中成案47起,涉案金额总计467000余元。

  【同步】

  境外实施诈骗

  怕泄露行踪

  逃犯拿护照买票

  (通讯员 张丽芳 林艺静 记者 曾嫣艳)13日,一名涉嫌在国外冒充公检法从事境内电信诈骗的网逃嫌疑人,在长汀站购票时被厦门铁路公安处民警抓获。嫌疑人被抓时,连声高呼“冤枉,抓错人!”

  3月13日下午3时左右,一名姓江旅客来长汀南站购票,他明明是本地人,却想用护照购票,还与售票口的工作人员起了争执。

  “买票怎么不带居民身份证?”正在售票厅执勤的民警李世文立马上前,男子支支吾吾说不清。李警官越发觉得可疑,遂对这名江姓旅客的个人信息进行查询,证实了自己的判断。原来,江某因涉嫌在国外冒充公检法人员从事境内电信诈骗已经被上网通缉,江某担心乘车买票露出破绽,便打算用护照购票。

  民警说,江某发觉身份被识破,意图逃跑,但被控制住。于是,他高呼“我是冤枉的”,希望造成混乱。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查。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