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形成“五线合一”消费维权新格局

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00多万元

2017-03-14 08:22: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昨日,我市举行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已形成“五线合一”的消费维权工作格局。全市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系统(12315、12365、12331三条专线)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11490件,同比下降5.66%,占全省总量的40%。其中,投诉3248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65.99万元。

  在受理的消费投诉中,食品餐饮类投诉增多。“三线合并后,12331受理的食品类投诉加入统计口径,与过去12315受理量相比有所增长,共受理相关投诉3514件,同比增长115.1%。”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类投诉中,涉及食品的1810件(增长83.23%)、餐饮服务1429件(增长153.35%)、烟酒和饮料275件(增长64.6%)、保健品275件(增长311.3%),投诉的内容主要有食品变质、食品过期或者没有标注生产日期、食品内有异物、食品外包装标识错误、虚假宣传等。

  网络购物投诉持续增长。全年共受理网络购物类投诉770件,占投诉总量2.4%,同比增长率为56.82%。产品质量、虚假宣传、退换货问题、售后服务是网购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

  随着新《广告法》的实施,广告类投诉出现大幅增长。全年共受理广告类投诉736件,占投诉总量2.27%,同比增长112.1%,反映较集中的是使用“最高级”“顶级”等绝对化语言的内容以及各类医疗广告内容涉嫌违反《广告法》。

  另外,文化娱乐体育类投诉也呈上升趋势。全年共受理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和文化运动用品投诉906件,同比增长65.33%。其中,94.48%的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为健身服务和参观游乐服务,分别为565件和239件。健身服务中预付卡消费问题突出,包括健身卡过期不允许使用、健身馆关门停业或者更换经营者后无法继续提供服务、健身馆更换地点消费者不认可、私教离职等。

  消费维权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场监管及消费维权工作,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施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合一”机构改革,整合了12315、12365、12331三个消费投诉举报平台和12345便民热线,实行统一诉求处置。去年10月,我市96196电梯救援热线上线,正式形成了“五线合一”的工作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探索“互联网+”市场监管模式方面,全年累计发放电子标识2140个,同比增长133.1%。累计检查各类网站、网点5979个次,责令整改网站134个,清查涉嫌伪造或冒用企业名称的非法主体网站91个次,查处涉网案件85件,罚没180.2万元。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