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听,悦耳的“福建声音”

2017-03-13 07:52:59  来源:福建日报
  

  每年全国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认真履行人民赋予的职责、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的时间,也是各地展现最新发展成就的好契机。

  今年两会,处处听闻“福建声音”——

  一年一度的福建代表团开放日,今年吸引来自103家中外媒体的160多位记者前来采访,较前两年显著增加。《福建:朝着制造业服务化方向转型》《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后的“民生新答卷”》《走出去、闯起来》……1日到10日,上百篇聚焦新福建建设、反映我省代表委员期盼的稿件见诸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其中,29条福建新闻亮相中央电视台,8条登上《新闻联播》,题材涉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金砖会晤筹备等。

  正如人民日报、新华社的报道所写,当前平潭综合实验区、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国家战略相继落子八闽,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与此同时,作为一个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向高收入经济迈进的省份,福建这几年正朝着“更有温度”的发展方向努力。

  八闽大地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生态建设等领域创造的“福建经验”、贡献的“福建故事”,与众多的两会热词高度匹配。省外代表委员纷纷点赞的同时,也为福建更好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献计出力。

  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全团审议时,外交部部长王毅说,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当然应发挥核心作用,同时也要发挥引领带头作用。我们注意到,强调这个作用时,王部长使用的定语是“不可替代”。

  作为闽籍乡贤,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良好始终心系家乡发展。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当天,他坚持同几位住闽全国政协委员一同步入人民大会堂。“我希望更好地联合在海外打拼的不同领域精英,为建设新福建再作贡献。”吴良好说。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很关注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他认为,国家选择福建看中的就是对台优势,率先实现跨越海峡的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福建确实可以先行先试。“闽台融合,具有语言、区位等天然优势,提高产业融合度、互补性,打造更强的区域经济圈,应是下一步合作的重点。”

  省外代表委员谈及福建,“生态”依旧是绕不过的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胡振鹏认为,同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江西,在因地制宜进行探索创新的同时,应该学习和借鉴福建经验,在体制机制上互相启发。

  再过两个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将积极参与其中;9月,中国外交将步入“福建时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

  “我建议,金砖峰会使用的餐具要用德化的‘中国白’,再如福鼎白茶、安溪铁观音、石狮服装、晋江鞋等等,这些‘福建元素’都要在会期巧妙用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郭文胜专门为此提交提案。

  我们相信,像郭文胜委员一样,关心福建未来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还有不少,“福建故事”必将谱写新的篇章,“福建声音”也将更悦耳动听。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