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统花朝节再现 福州姑娘在乌山还原祭花神盛典

2017-03-13 08:02: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传统花朝节再现 福州姑娘在乌山还原祭花神盛典

  福州新闻网3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叶义斌/摄)“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红紫万千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这是清代诗人蔡云为花朝节而作的一首诗。花朝节是十分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日期因地而异,江南多以农历二月十五为花朝。昨日正逢农历二月十五,来自福建汉服天下的姑娘们身着汉服,在乌山“还原”了古时花朝节祭花神的盛典(如图)。

  活动由一曲经典的昆曲《牡丹亭·惊梦》拉开帷幕,随后,十二位身着汉服的女孩簇拥着主祭走向满山的百花,轻舒广袖,在一展汉服之美的同时,吟诵对春天的赞美。祭罢花神,主祭和执事十二花神的少女们走向来宾,以一场唯美的“簪花礼”将带着美好祝福的花朵插在全体来宾的头上,全场来宾随后将写有对春日祝福的彩带系在百花枝头,共同送上美好的祝愿。

  源于传统花朝节习俗“扑蝶会”的“抽花签”游戏,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依照花签上的指示,现场来宾共展才艺表演,诠释传统节日之美。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