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返还型健康险下月起停售?系保险业务员违规炒作推销

2017-03-07 16:07: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返还型健康险即将停售,此后所有健康险均为消费型,有病赔钱、没病返本的时代已经终结……”近日,一则返还型健康险被叫停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在榕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保险营销人员借机炒作进行营销的一种手段,监管部门已叫停这种违规营销行为。昨日中国保监会官网也发布消费提示,称“返还型健康险被叫停”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返还型健康险下月起停售?

  “想上保险还没上的客户,请关注,保险费率调整,保监会红头文件已经下发。保费上调已经成为公开秘密。2017年4月1号起,重大疾病保险费率上调48%,重点是不再返还本金。相差几天,保费每年多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近日,市民林先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保险营销信息。他告诉记者,此前他已给自己和太太各投保了一份重疾险,最近正想加保,不知该消息是否属实。

  市民陈女士也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类似的信息,称“3月31日行业几乎所有返还型健康险都将退市升级,升级后的新产品不再返本,各位朋友要抓住机会及时完善自己的家庭健康保障,如有任何疑问请打电话咨询”。陈女士表示,近期她已看到多条这样的消息,均称返还型健康险将停售。

  据了解,这类返还型健康险实际上具有一定储蓄功能,包含生存或身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商业健康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按责任可分为疾病保险、医疗保险、护理保险和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早年疾病保险也具有分红功能,后面监管趋严,此类带有分红返还功能的重疾险被叫停。现在的重疾险主要是以主险+附加险的组合形式设计返本型重疾险,比如主险为两全保险,附加险为重疾保险,两者捆绑销售,保险到期后主险给付保额,起到了返本作用。

  系违规炒作市民别盲目购买

  昨日,保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返还型健康险”的消费提示,称“返还型健康险被叫停”的说法与事实不符,一些机构混淆健康保险的特点和作用,并以此为产品“停售”造势,实为虚假宣传,借机促进产品销售。

  《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须在4月1日前对保险产品进行主动自查和整改,对不符合监管规定和监管要求的保险产品主动停售,保险公司不得借用自查整改时机,虚假宣传,采取产品“炒停”等营销策略违规开展保险业务。

  2006年实施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规定,疾病保险和医疗保险不得包含生存给付责任。昨日,在榕一家寿险公司的业务员告诉记者,此前不符合规定的返还型健康险已陆续停售,眼下仍然可正常销售身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返还型健康险,即生前没发生疾病理赔,去世后保险公司可返还保额。他们公司最近有一款重疾险出不了单,与网上传的返还型健康险全面停售没有关系,而是正常升级换代,新旧产品都有终身返本的功能。

  该业务员说,此前部分业务员也以返还型健康险全面停售的理由进行促销,近日公司通知称监管部门已要求各公司不得借“停售”为由进行营销,他也删除了朋友圈中关于“停售”的相关信息。

  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法律专家阚小冬表示,保险产品升级换代或推陈出新很正常,不少保险业务员喜欢以停售为由进行饥饿营销。市民购买保险要根据自身情况,从保费、保障水平等多方面考虑,即使有些产品真的要停售了,市民也不要盲目购买,因为过一段时间保险公司仍会推出相同类型的产品。新产品应该会更人性化,比如重大疾病保险保障疾病种类比早前的重疾险更多。买了已经停售产品的市民,权益也并不会因为产品的停售而受到影响,保险公司依然会根据合同约定履行条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