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积极主动作为 投身创新发展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17-03-07 08:33:23  来源:福建日报
  

  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重要讲话,迅速引起了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的强烈反响。

  他们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针对性很强,给知识分子带来深刻启迪、澎湃动力。下一步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辜负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期望。

  副省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省委主委洪捷序委员表示,人才是国家的重要资源,伟大的事业决定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作为知识分子,第一要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把个人的事业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第二,要以“滴水穿石”的精神,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只有沉下心来,甘于寂寞,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无私奉献,才能攀登创新高峰。第三,从我做起,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以此引领社会思潮,弘扬社会正气,凝聚共同意志。知识分子要弘扬科学精神,始终坚守正道,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引领社会风气,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洪捷序认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是未来五年福建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而创新驱动正是建设新福建的重要举措,这就需要知识分子,特别是广大科技人员,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作为。福建也应该努力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吸引更多人才,为他们的创新工作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省委主委张帆委员认为,总书记强调的创新,既包括科技创新,也包括社会制度的创新。改革开放的许多成就都包含了社会制度创新的成果。社会发展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这为社科界知识分子带来了很多新课题。社会科学必须研究社会发展之中的各种重大问题。总书记讲话令人备受鼓舞的同时,也让社会科学界的众多知识分子深感责任重大。

  张帆表示,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在努力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的同时,更要继承前人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家国情怀”,这是当代知识分子勇挑重担、不负重托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要着力做好“五种能力”的建设,转化自身专业技术能力为履职成效,这既是迎接挑战、树立形象、展现活力的必需,也关乎民主党派事业发展的前途和命运。

  总书记用“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给予知识分子高度评价,强调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并对当代知识分子赋予重托。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委、省委主委陈绍军对此印象深刻。他认为,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才能让我们有这样的政治决心,完成诸如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对农村贫困人口来说,解决就业问题和提升农业产品的数量、质量,提高销售价格,是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亦可设计能盈利的“农业生产包”,供农民挑选和生产经营,并给予资金扶助和技术指导。应加大对农村人口的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劳动技能。

  陈绍军表示,自己作为民主党派负责人和知识分子的一员,在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实践中,一定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知识分子要成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积极投身到创新发展实践中去”的教诲,“撸起袖子加油干”,多做深度调查研究,多提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