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率先试点林业碳汇项目 项目县可获补助50万

2017-02-24 10:08:20  来源:泉州晚报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泉州市日前公布了2017年造林绿化补助项目和标准,包括人工造林更新、“三带一区”建设等项目在内,均有详尽的补助标准。其中,今年新增的林业碳汇项目补助将为每个项目县补助50万元。目前,泉州市安溪和德化已正式开展林业碳汇项目建设。

  市级以上造林绿化补助明确

  今年全市造林绿化总任务为438800亩,重点包括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生物防火林带、森林生态景观带、重点生态区位、人工造林更新、森林抚育建设、封山育林建设等方面。

  市级以上造林绿化资金补助标准中,包括高速公路森林生态景观通道建设每亩补助10000元;乡村生态景观林建设每亩补助10000元;中心城区环城一重山森林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按照不同标准,每亩补助5000元或2000元;珍贵用材树种造林每亩补助500元;不炼山造林每亩补助200元等。

  而在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建设中,沙、泥岸人工造林每亩补助2000元,岩岸人工造林每亩补助500元,林带修复每亩补助500元。设施林业、珍贵树种入村、森林公园建设等项目补助标准还将进一步出台完善。

  两县开展林业碳汇项目试点

  泉州市今年的造林绿化补助项目中,将支持安溪、德化先行开展林业碳汇项目,每个项目县补助50万元。两个项目县目前已正式开展林业碳汇项目建设。

  林业碳汇因其固碳减排效果显著,非碳效益高而备受关注,现已成为国内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途径之一。据介绍,去年12月,德化县碳汇项目申请的项目备案与减排量备案,成为全省率先获得专家评审同意的2个项目之一,这也标志着福建省林业碳汇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并将进入实质交易阶段。

  今年年初,福建林业碳汇项目成功上线并完成首批交易,在启动仪式当天即挂牌成交26.1万吨,金额达488.1万元。当日,德化县林业局、顺昌县国有林场率先拿到了产品上线证书,两家业主单位意向转让21.7万吨碳汇量。德化首批参与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的森林资源面积6.46万亩,分布在石龙溪采育场、大张溪林场、南埕林果场等12个县办公司和林场经营较好的780个小班,项目的计入期为20年。预计在计入期内,将产生减排量22.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可增加收入550多万元。

  此外,安溪的林业碳汇项目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年内完成上线交易。(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廖伟宏)

  相关链接

  林业碳汇:

  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吸收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并与碳排放权交易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碳排放权:

  依法取得的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的权利。

  碳排放权交易:

  即将温室气体的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在市场上进行买卖。 (紫旻 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