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11日开幕 将现世界最长吊龙

2017-02-06 08:45:0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11日开幕 将现世界最长吊龙

  世界最长吊龙将现身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资料图)

  过了春节,就是元宵佳节。本周六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湖里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将在五缘湾“海天爱家·红星美凯龙广场”拉开序幕,赏民俗、看花灯、猜灯谜、剪窗花、趣味大游园……一场幸福欢乐派对将精彩上演。

  金鸡献瑞闹元宵,团结一心迎盛会——这样的欢乐氛围还将铺满湖里的大街小巷,湖里街道、殿前街道、江头街道、禾山街道、金山街道五大分会场以及各个社区将轮番上演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欢乐“闹元宵”。

  赏民俗大戏

  世界最长吊龙将现身 刮起最炫民俗风

  您见过世界上最美最长的吊龙吗?您听过苗族姑娘敲响的四方鼓吗?您看过白族小伙甩起霸王鞭吗……本届元宵民俗文化节的主会场舞台上,将刮起最炫民俗风,来自云南、湘西等地区的少数民族表演者将为市民们呈现最具民族风情的民俗特色文化展演。

  其中,来自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的城步吊龙舞备受期待,这是一种古老而又智慧的舞龙方式。2013年,城步吊龙成功申报吉尼斯纪录,被授予“世界最长吊龙”称号,同时它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各地民俗文化同台竞技,本土文艺表演也毫不逊色,广大居民成了主角,演绎最地道的本地风情。来自高殿社区的龙狮队将继续大放异彩;湖里区青少年宫的小朋友们将变身萌萌的“小鸡”……同时还有高甲戏、民俗舞蹈等10余个民俗表演轮番上阵,让您一次看个够。

  值得关注的是,各大分会场的文化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其中,湖里街道将特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与本土仙岳艺术团联袂演出;殿前街道将连续四天在闽南古镇进行民俗表演,还有民俗市集可逛;江头街道将搭起草根舞台,让群众自编自演;而金山街道将上演“包汤圆·送温馨”、猜灯谜等民俗大观园活动。

  展东道主风采

  “金砖”元素成亮点 游戏活动连着来

  当前,全市正掀起“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的热潮,湖里区党员干部群众正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提升城区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本届元宵民俗文化节期间,为了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承办单位精心策划,一场以“撸起袖子加油干,团结一心铸金砖”为主题的趣味游园活动将在主会场激情上演——来自湖里区五个街道的200多名“选手”现场比拼“搬金砖”,一起拼成本街道的标志性建筑或风景。同时现场还有有趣的猜灯谜、百发百中等一系列活动等待市民的参与。

  事实上,喜迎盛会元素成为本届元宵民俗文化节一大亮点。在主会场,200对亲子将变身剪纸达人,用巧手剪出福和鸡的造型,百福将拼成“金砖五国”的首个字母,百鸡花样百出,形态各异。同时,钟宅民族小学的师生们还将展示精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剪纸作品,定会让您流连忘返。

  元宵节,怎么能少了花灯展,围绕“喜迎金砖年,家家乐奉献”主题,湖里区广泛征集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等内容的亲子花灯,目前已有近300个家庭加入其中,届时将通过线上线下展示、互动、评比。(记者 郭筱淳 通讯员 徐淑纯 陈瑜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