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翔安新建成鼓锣公园 成休闲锻炼好去处

2017-02-02 12:56:19  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文/记者 吴海奎 图/记者 王火炎)昨日是大年初五,和煦的阳光洒在大地。位于翔安洋唐保障房片区内的鼓锣公园,绿草茵茵,玫瑰花、美人蕉等争奇斗艳,引得蜜蜂来回穿梭,公园内的明月湖和玉钩湖,清澈见底,微风徐来,水波荡漾。家住洋唐保障房的杨爱兰女士,带着来家做客的弟弟和侄女到公园散步。“这个公园所在地块,原来是个垃圾场和臭水塘,环境脏乱差,改造成公园后,环境变美了,我们住在附近的居民也有了一个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杨爱兰高兴地说。

  去年底新建成的鼓锣公园,是个社区公园,位于洋唐保障房片区的中南部,被洪钟西路分割成两大块,面积达6.5万平方米。鼓锣公园的建成,极大满足了周边居民休闲锻炼的需求。这座公园的特别之处在于,它还是一个“海绵公园”,园内处处都能发现“海绵元素”:曲径通幽的健身步道,路面材质是透水混凝土,具有良好的透水性,可以让雨水有效下渗。透水砖铺就的小广场,下凹式的绿地,所有绿地边缘都设有植草沟,这些“海绵体”能滞留、过滤和渗透雨水。公园南北两个部分各建有一个人工湖,两个湖通过跌水景观相连通,湖中央还设有生态浮岛,形成漂在水面的“植物花园”。据介绍,这两个人工湖是鼓锣公园最重要的功能区,调蓄容积达到4800立方米。通过这两个人工湖,处于片区下游的鼓锣公园成为洋唐保障房片区的“大海绵体”。据测算,如果片区遭遇24小时32毫米以下强度的降雨,两个人工湖都可以轻松消纳,如果遭遇强降雨,人工湖也可以明显削弱洪峰破坏力。

  昨日,家住翔城国际的黄宗勇,也带着4岁的儿子来到公园游玩。“公园建在家门口,太好了。”黄宗勇说,希望公园内能多设置一些“海绵城市”理念的科普讲解牌,让游客在游园的过程中,也学到科学知识,加强生态环保意识。

  【链接】

  配备中水处理站

  生活污水再利用

  鼓锣公园内还建成了一座每天6000吨处理规模的中水处理站,负责收集、处理整个片区产生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的中水通过泵站,可以补充到上游浇灌绿化带,多余部分的水,还可以顺着地势自然流入鼓锣公园,实现水体循环。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绿化工人正在用水浇灌花草树木,而这些水,都是经过处理的中水,花草树木也展现出了勃勃的生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