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疏堵结合 长效提升:福建武夷山景区整改见闻

2017-01-27 06:40: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月26日电题:疏堵结合 长效提升:福建武夷山景区整改见闻

  新华社记者 尚昊

  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武夷山,曲曲山回转,峰峰水抱流。作为福建省的旅游名片和形象代表,武夷山风景区在春节前夕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旅游小高峰。

  国家旅游局于2016年8月3日发布通报,严重警告包括福建武夷山景区在内的3家5A级景区,限期6个月整改。

  “警告发出的当晚,我们就连夜召开会议,对通报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部署。”武夷山市副市长张贤军说,“不唯警告而整改,而是以此为契机努力破解问题症结。”

  制定《武夷山5A级旅游景区整改提升方案》,明确22项整改责任清单,细化8项长效机制建设……如今,6个月的整改期限已近,武夷山景区整治提升过程中有哪些痛点和经验?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不是亲眼所见,简直不敢相信,厕所也有‘五星级’。”游客张振铎说。独立家庭卫生间,儿童专用厕位及洗手台,辅助扶手,母婴室……借助整改的契机,一场“厕所革命”在武夷山景区悄然展开。

  “提升武夷山景区的硬件、提升服务水平是此次整改的重点之一,但更为困难的是软件的整改。”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王说。

  火车站、机场、高速路口等地聚集的“野导游”曾是困扰武夷山的一大“顽疾”,被明确写在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武夷山景区“问题清单”中,整治工作势在必行。但在引导旅游业者规范经营的前提下,如何平衡业者切身利益和游客消费体验,是景区提升过程中的一大痛点。

  走进武夷山景区南入口游客大厅,导游兰天妹正在为游客们介绍武夷山景区的历史和概况。

  兰天妹是景区附近星村镇人,曾是“野导游”队伍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土专家”,她对武夷山的山水草木再熟悉不过,但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她想取得正规导游资格证却绝非易事。

  此次整改行动中,除了加强源头管控外,武夷山通过对摸底了解到的100多名“野导”进行专业培训,帮助他们加入了景区正规导游的队伍。兰天妹就是其中一员。

  “以前我们在马路上、高速路口拉客,有安全隐患不说,还容易引起冲突。”蓝天妹说,“现在‘转正’了,在游客中心等待景区统一排班,一个月也能有两千元左右的收入。”

  一味围追堵截难逃效果反弹,疏堵结合是景区整治的良方。“野导游”收编是“堵不如疏”的典型体现,但在另一些方面,严防死守必不可少。

  “七曲移舟上碧滩,隐屏仙掌更回看。”——有着35年工龄的竹筏工吴桂康泛舟于九曲溪上,讲解之余信手拈来几句朱熹的诗词,雅俗共赏,引来顾客的阵阵称赞。

  变相索要小费和庸俗讲解也是此前国家旅游局警告的问题,九曲溪竹筏漂流是这两项问题集中的旅游项目。这两项问题的整改与竹筏工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许多筏工表示整改伊始曾对此存在矛盾心理。

  “但家有家规,国有国法,无规矩不成方圆。整改开始后,曾经有同事因向游客索要小费被处以20倍的罚款和3个月的停工处理,这对我们也是震慑。索要小费的现象现在基本不存在了。”吴桂康说。

  吴桂康感受到的变化不止于此。在令行禁止的同时,景区还推出规范讲解词,组织筏工进行培训学习,并启用了意见征询卡服务评价制度,在竹筏下排码头设立服务点,实行亮牌服务。

  “从12月份开始,意见征询卡实现了100%的回收和零投诉。这张小小的卡片,变景区监督为游客监督,变定点监督为全程监督,这更加有效果,是运用制度化的手段来促进服务的提升。”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竹筏分公司总经理兰建明说。

  整治是阶段性的,然而提升却是长效性的,意见征询卡制度的实施仅仅是武夷山市以整改实现景区长效提升的一个缩影。理顺旅游管理体制,筹建旅游发展委员会,组建旅游警察,建立常态化培训体系……更多的机制正在探索和建立,以期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

  “希望能够从深层次上破解问题的症结,让整治效果能持久、长久。”武夷山市旅游局局长邓立俊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