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访福建省人大代表高少萍:给予民间老艺人更多关照

2017-01-23 15:41:09  来源:福建日报
  

  “眼下,许多民间艺术面临后继无人的危机。”省两会上,来自漳州剪纸艺术领域的人大代表高少萍为民间艺术奔走疾呼。

  高少萍深耕剪坛数十年的经历,让她真切地感受到民间老艺人们的孤独。最让她感到惋惜的,是曾经极负盛名的漳州棉花画。近年,由于经济效益差,100多人规模的漳州棉花画厂无奈关停,棉花画艺人纷纷放下手艺。“如今,这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只剩下一位63岁的传承人郭美瑜。”高少萍说,郭美瑜每月只能领到500多元的退休金,徒弟们更是离她而去。

  即便是被视为当地文化名片的剪纸艺术,情况也不容乐观。“剪纸市场不景气,手艺人养活自己都不容易。”高少萍坦言。

  因此,高少萍呼吁政策向老艺人们倾斜。2013年,漳浦县尝试对四位剪纸领域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名人发放特殊补贴。“这样的做法可以进一步推广。”高少萍表示。她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将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家的生活补贴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并依照艺术家的技术等级或职称予以相应补贴,让老艺人们没有生存之虞,可以潜心创作。

  此外,高少萍更希望政策助力,再造传统民间艺术,为其寻找到适合的商业模式与市场化路径。

  (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