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委员议政:让群众获得更多实惠

2017-01-22 14:15:23  来源:福建日报
  

  2016年的福建,发展成果极大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投资244亿元的22件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展望2017年,如何通过改革,用新举措和新政策更多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成为政协委员们高度关注的话题。

  如何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是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中小学教师津贴待遇低,已成为基层学校留住人才、发展壮大的一大瓶颈。这没处理好,基层学校的发展困境将很难得到解决。”省政协委员、宁德市副市长黄建龙认为,基层学校人才流失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基层学校教师的职数太少,导致很多教师即便被评定为更高的职称,也很难被聘用,无法取得相应收入。他建议,普遍提高基层学校特别是偏远农村学校教师的津贴待遇,希望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下放更多的职数给基层学校。

  更精准、更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完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需更多企业站出来。省政协委员、福建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用雄建议:一是不同类型的企业参与扶贫有助于从不同的维度来解决贫困人口的多元需求,助推贫困村产业项目的长远发展;二是企业能结合自身的发展需求和资源优势,最大限度组织市场、技术、信息、资金、人力资源等要素在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实现企业发展和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双赢”局面;三是企业扶贫可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招工等方式,加大对贫困人口技能培训的帮扶。

  如何有效降低医疗费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医药卫生界的委员们纷纷热议分级诊疗模式。农工党福建省委建议,提升基层医卫机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广泛培养基层适用型医技人员,从而建立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主,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所为辅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他们提出,明确三甲医院以收治由下级医院转来的患者为主,扩大基层医卫机构基本医疗和基本用药品种目录,实现对相同疾病采用相同方案、药物。针对偏远山区老区医疗保障水平低的现状,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建议,全面实施健康扶贫行动。加强城乡医疗联合体建设,大力实施“互联网+医疗”行动,全面开展省、市、县、乡远程会诊,实现城乡医务人员合理流动。加强、加快建制村卫生所建设,面向山区培养一批本土化村医和实用型全科医生,并且创造条件让乡村医生留得住、能发展、有保障。(记者 张颖 程枝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