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会感言|加快补齐  民生短板

2017-01-22 14:15:23  来源:福建日报
  

  建议加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的步伐;参照精准扶贫户,提高普通农民大病补偿标准;加大对地下管网等“看不见”的民生工程的投入,补强薄弱环节……连日来,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民生议题,尤其对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出许多中肯建议。

  百姓富是建设新福建的根本目的,民生工作只能加强、不可削弱。做好民生工作,除了做大民生“蛋糕”,普遍提高全体公民的民生福祉外,还应在补短板上多下功夫,缩小各阶层人士在民生福祉上的差距。

  补齐民生短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在农村,尤其在贫困地区,只有努力帮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尽快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如期实现。补齐民生短板,也是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和谐稳定的客观需要,通过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提高落后地区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有利于缩小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有利于全体公民均等享受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补齐民生短板,还是民生工作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地民生工作都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只有把薄弱环节补强,服务民生水平才能从整体上提高。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时间越来越近,目前,要把脱贫攻坚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一大重点,以实现目标的时间倒逼工作安排,确保完成每一年的脱贫任务。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应加强农村等落后地区的公共事业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提高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让农民逐步享受到均等的待遇。民生薄弱环节影响百姓生活,是他们关切的热点问题,各地要针对自身薄弱点,做好地下管网铺设、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等工作。一些民生工作虽然是看不见的工程,是潜绩,但只要让百姓真正受益,必然会赢得好口碑。(王志贤)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