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会观察|福建扶贫攻坚这场硬仗,如何打赢?

2017-01-22 09:49:58  来源:福建日报
  

  “2016年全省脱贫260425人,‘造福工程’搬迁15.6万人。”代表委员们认为,去年脱贫攻坚取得新实效,但这项工作正处在攻城拔寨冲刺阶段,不能有一丝松懈。

  到2018年,国定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20年,省定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面对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代表委员们认为,必须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汇聚各方力量,攻克脱贫难关。

  补齐短板斩断穷根

  “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九三学社福建省委的调研显示,我省现有的农村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导致的,占到总数的一半。

  “打赢脱贫攻坚仗最突出的短板就在健康扶贫,应坚持以村为主,综合施策,精准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位患者。”省人大代表、福安市城北街道富春社区居委会主任钟奶祥呼吁。

  他建议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通过定点帮扶和强化培训两手抓来完善乡(镇)、村全科医生队伍,加大对乡(镇)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疗保障能力,让农民就近看病。

  省人大代表、平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慧颖建议,完善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针对部分支付不起医疗保险、看不起病的困难群体及久病返贫者设置专项医疗救助基金,采取政府资助和社会筹集相结合的办法落实救助资金。同时,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对患大病、重病等困难家庭人员,实施医疗费用减免。

  教育是阻断扶贫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方式。民进福建省委建议,发挥职教优势,助力精准扶贫。数千名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就带来数千贫困家庭脱贫的希望。通过人才多样化培养,让有升学意向和能力的孩子继续深造,让掌握技能的学生带着技术进入市场,确保所有贫困毕业生就业或创业,达到“一人长期就业、全家稳定脱贫”。

  省人大代表、福州市民政局副调研员何玲聚焦“造福工程”搬迁扶贫这一重要脱贫路径。她建议,集中安置区的后期管理应提前介入,让新住户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消除陌生感,融入新生活。安置房建设应同时配建社区办公场所(含物业用房)、文化活动中心、医疗室、幼儿园、市场、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创造良好生活环境。

  “精准扶贫有效开展,法律扶贫很关键。”省政协委员、三明市政协副主席李茂胜说,通过法律扶贫,可帮助贫困户维护合法权益,并在脱贫道路上走正道,培养守法用法好习惯。在开展法律扶贫中,也促进相关部门、单位依法依规管理使用各项扶贫资金。他建议,应开辟法律扶贫绿色通道,所有贫困户涉法问题优先给予受理,提供免费司法服务和一站式服务,此外还可创新“互联网+法律扶贫”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效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