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创新驱动 推动转型升级

2017-01-20 12:12:58  来源:福建日报
  

  “十三五”是产业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展望2017年,我省如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带动现有企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并加快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参加省两会的政协委员们对此展开热议。

  “要加大力度构建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省政协委员、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胡钢说,政府明确产业方向后,要着力抓好产业生态环境建设。建议将部分地区或高新技术园区设为政策试点区,在局部打造良好产业生态环境,并最终达到引领带动全局的作用。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微生态”给力后,如何激发细胞活力?“强化技术创新,关键在于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壮大引领发展的创新企业群。”省政协委员、利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冬星认为,政府部门应加强指导,通过科技、财政、税务等部门联合培训,引导传统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让更多企业享受到高新技术产业的税收优惠。

  “加快新技术研发和升级,是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但技术升级需要资金。”怎样解决资金问题?省政协委员、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炎平委员认为,应优化金融环境,创新扶持方式,有效扶持民企发展。政府及银监部门应摒弃对行业“一刀切”的做法,对行业内不同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应由各级政府牵头成立不同产业的专项发展基金,并以多方式、多层次、多行业、多团体形式进行市场化运作,解决民企贷款难、贷款门槛高的问题。

  除金融“输血”之外,产业发展的后劲还有赖于人才的培养。“提升高校院所技术供给能力至关重要。”省政协委员,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一鸣建议,要加强福建高校相关产业院系建设,探索建设专门的互联网产业院校,加大资金投入,引进一流师资,做好互联网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省政协委员、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运检部输电带电一班班长冯振波认为,一线技术工人队伍的培养至关重要。任何高新技术要实现生产力转化,都须打通生产一线的“最后一公里”。他建议,各级政府和企业扩大对一线技术能手的奖励范围,加大奖励力度,探索制定除现金奖励之外,在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一系列配套奖励政策。(记者 谢婷 程枝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