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紧扣产业优 激发新活力

2017-01-20 12:12:58  来源:福建日报
  

  “产业优是建设新福建的坚实支撑。”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紧扣产业优,加快转型升级调结构。

  新常态下,产业转型升级主要靠什么?

  代表们认为,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源泉和动力,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结构转型已成为企业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关键。

  省人大代表、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长庚认为,创新投入主要靠企业自身,但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带动,建议政府聚焦行业龙头企业,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

  报告提出,建立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结合新机制。省人大代表、福建赛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坤明认为,要强化政府财政投入的引导和保障机制,建议设立产学研用合作专项引导资金,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产学研用结合投入体系,并通过金融政策引导企业转变经营理念、方式;通过部署地方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产业龙头骨干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共建研究所、技术研发平台,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产业升级,人才是支撑。

  不少代表认为,对人才使用应探索更灵活的体制机制。黄长庚建议,强化激励创新政策供给,配套出台政策措施,让企业股权与分红激励等政策落地,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产业改造升级量多面广,一部分企业应对产业变革准备不够,人才技术、创新要素储备不足。如何应对?

  省人大代表、福建南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颜建云说,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但企业面临资金不足问题,希望政府能加大“两化融合”方面的财政资金和金融支持力度。

  对此,省人大代表、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津建议,鼓励建立信息技术应用项目融资担保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信息技术应用项目给予支持。同时,建立并完善一批面向产业集群的技术推广、融资担保、人才培训等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鼓励开展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网络基础设施服务,积极发展设备租赁、数据托管、流程外包等服务。

  省人大代表,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许毅青说,目前我省高端产业工人总量偏少,结构也不尽合理,建议省有关职能部门督促各地贯彻执行省里出台的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17条措施,尽快制定福建工匠培养选树计划。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