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二孩时代到来 代表委员关注如何化解学前教育压力

2017-01-20 10:12:44  来源:海峡都市报
  

  “二孩时代”到来,新增出生人口在3年后,将逐渐进入学前教育阶段,学前教育面临的压力是基础教育中最紧迫、最急切的。如何满足新增学前教育需求?今年省两会上,多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将关注点投向了如何缓解学前教育资源供需矛盾上。

  在2021年前 扩充学前教育资源

  研究表明,“全面二孩”政策将从2019年开始对学前教育产生影响,学前在园幼儿规模在2021年达到最大。受此影响,学前教育园舍、师资、经费等资源需求随之增长,而现有幼儿园数、教师数和经费投入力度,尚不足以应对。

  未雨绸缪,提高重视,省政协委员蓝瑜提出,应在2021年前,适时扩充学前教育资源,提高容纳能力和教育服务能力,保障适龄幼儿入园权利。

  省人大代表郑文伟指出,随着适龄幼儿的增加,首先要解决的是幼教机构和师资力量的缺口。而教师培养和幼儿园园舍建设,都有较长周期,要及早筹划,加紧实施,保证我省幼教水平的不断提升。应扩大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数量,以满足今后几年师资需求。采取更加灵活的教师聘用方式,实行合同聘用,同工同酬,既能吸引优秀青年从事幼教事业,又能避免高峰期后人员超编问题。

  盘活闲置资产 改扩建公办园

  目前,全省学前教育资源不均衡,尤其是中心城区学前教育资源仍然紧缺,供需矛盾突出。省政协委员赵爱红认为,究其原因,主要是作为普惠性学前教育兜底资源的公办幼儿园,建设滞后,数量不足。

  赵爱红建议,要落实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规划。督促各级人民政府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我省现有公办幼儿园,大多数已无法扩容,城区拆迁难度大。同时,又有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原有办公楼、厂房处于闲置或出租状态。赵爱红建议,由政府牵头提出方案,对这些闲置场地进行全面普查,对符合条件的抓紧改建、扩建成公办幼儿园,用于扩大城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政府购买服务办好普惠民办园

  多位代表和委员还提出,应通过举办小学附属幼儿园、发展民办园等方式,鼓励其他教育资源投入,分担学前教育办学压力。

  郑文伟代表建议,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对有质量的民办幼儿园政府给予补助、奖励,鼓励民办幼儿园优质普惠发展。

  蓝瑜委员也提出,支持社会力量办普惠性幼儿园,通过政府以奖代补、购买服务、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对办园规范、质量合格、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补助,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服务。落实民办幼儿园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评估指导、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享有与公办幼儿园同等的权利。(记者 郑靓)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